心理健康

心理征文

上帝没给他鱼鳔

 药材商人来到村子,向村民收购灵芝,出价十分高。但此时正值冬季,高山上的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几十摄氏度,上山采药十分危险,许多村民都不敢轻易上山。

有父子三人决定冒一次险,因为商贩出的价格实在太诱人了。他们登上了高山,并且到了冰川地带,但却一无所获。准备回来的时候,山上起了暴风雪,气温骤降,年事已高的父亲被严重冻伤,无法行走了。他倒在冰冷的雪上,明白自己无论如何也不下山了,便果断地对两个儿子说:“我不行了,你们赶快把我的衣服脱下来穿上,设法下山。”
两个儿子不肯丢下父亲,不愿从父亲身上脱下大衣,坚持要背父亲下山。
父亲不断斥责他们这种自杀行为,但却无法阻止他们。他们背着父亲只走了一小段路,就迷失了方向,父亲也昏过去了。
儿子们泪流满面,一声声喊着“爸爸”。大儿子脱下身上的大衣盖在父亲身上,试图把父亲救回来。过了许久,父亲已经没有一丝气息,大儿子已被冻伤了。他对弟弟说:“看来我要在这里陪父亲了。小第,你把我的衣服脱下来穿上,设法走下山去,家里还有母亲、奶奶在等着我们。”
弟弟悲痛万分,他摸摸父亲,再摸摸哥哥,父亲的身体已经僵硬,哥哥的身体还有一丝余热,他脱下自己的大衣,盖在哥哥的身上,企图救活他。
第二天,暴风雪过去了,父子三人倒在一块儿,父亲盖着大儿子的大衣,大儿子盖着小儿子的大衣,而小儿子只穿着一件薄薄的棉衣。
村人们把他们抬下山来,边走边流泪。
他们说:“什么叫骨肉相连,他们父子三人就是。”
但是有人却惋惜地说:“应该有两人可以活下来,但他们却错过了。”
的确,如果两个儿子穿上父亲的大衣,徒手下山,是可以回到家的,但他们却舍不得父亲。
一年后,他们的家人也在痛苦中郁郁而终。
如果当年舍得一个人的生命,就可以保住四个人的生命,但他们在爱的面前,却丧失了必要的理智。有时候,舍得爱,反而是一种博爱,它和爱与不爱的问题无关。

http://xlzx.hn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