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科介绍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1. 服务计算与云计算技术及其应用

       本方向针对服务计算、云计算技术以及应用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服务发现以及服务预测等方法”、“云计算集群中GPU虚拟化理论与方法”、“无线对等网络匿名认证协议关键技术”等子方向。

2. 新型网络结构与社会网络计算

       本方向针对传感器网络、移动自组织网络、异构无线个域网等新型网络结构中的关键技术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传感网络的数据采集”、“移动自组织网络的安全路由与身份认证”、“无线个域网的资源调度”等三个子方向。

3. 图形图像处理与地理空间信息技术

       本方向主要针对数字图像处理及取证方法、地理信息可信度模型与方法等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数字图像取证”、“视频检测分析”、“地理空间信息可信度”等子方向。

4. 信息安全基础理论与技术

       本方向针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理论及协议在车联网、云计算、大规模软件版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开展研究,形成了“信息安全基础理论”、“云存储数据安全与入侵检测技术”、“大规模软件版权保护与信息隐藏技术”等三个子方向。


软件工程学科

1. 软件服务工程

      研究互联网环境下云计算与服务计算等新的计算模式所导致的软件快速开发和系统集成中的基础理论、模型及其应用技术。形成了可信软件开发方法,服务组合建模、验证与优化,业务过程管理技术等特色优势研究方向。

2. 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

      研究软件系统形式化方法与安全理论及其在云计算、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形成了软件建模与软件演化理论、可信计算与软件系统安全等研究方向。

3. 软件工程技术

      研究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大型复杂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中的核心技术问题,形成了面向数据并行处理的软件开发模型、软件与数据安全以及高效可靠的云计算支撑平台软件等研究方向。

4. 领域软件工程

      研究面向交通地质等领域信息处理的软硬件系统与平台和普适计算中的软件技术及热点问题。针对公路养护管理与地质灾害监测等应用,开展软件需求建模、基于物联网与传感网的软硬件架构设计以及软件快速部署与持续演化等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