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征文

目中无人,终食恶果

       有一根非常绚丽耀眼的羽毛,生长在大鹏鸟的翅膀上。在众多羽毛中,这根羽毛十分与众不同,它每时每刻都闪闪发亮,光彩夺目,令其他羽毛羡慕不已。它自己也常常引以为豪,得意忘形地摆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
       有一天,亮丽的羽毛得意洋洋地对其他羽毛说:“大鹏鸟展翅飞翔时看起来如此壮观伟岸,还不都是因为有我。”其他羽毛听罢都随声附和。又过了一段日子,那根漂亮的羽毛更加自以为是地对其他同伴说:“我的贡献最大了,没有我的话,大鹏鸟哪里能够一飞冲天呢!”
漂亮的羽毛整沉浸在自傲自负的泥沼里,无法自拔,终于它兴高采烈地对大家宣布:“我觉得大鹏鸟已经成为我人生沉重的负担,要不是大鹏鸟硕大的躯体重重地压着我,我一定可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飞翔,而且会飞得更远更高。”说完,它就使出浑身解数,拼命地脱离大鹏鸟,最后,它终于如愿以偿从大鹏鸟的翅膀上抖落下来,可是它在空中没飘多久,就无声无息地落在泥泞的土地上,从此再也无法飘扬远飞了。
       大道理:有些人固然拥有才华,然而,却因此就眼空四海,目中无人,狂妄到将所有的功劳都往自己身上揽的地步,这种心态及行为,终将会自食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