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复旦大学卢暾副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讲学


 1月11日,应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博士后卢暾副教授在逸夫楼641会议室做了题目为《社会计算:计算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互动融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教师曹步清主任主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建勋教授与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卢暾博士首先由社会计算的含义引出对计算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互动融合的介绍,然后结合实验中的实例讲解计算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卢暾博士介绍,社会计算是一门融合计算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前沿交叉学科,它不但关注社会计算技术的创新,而且关注这些技术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进而改进社会计算系统的设计,并进一步促进技术的创新。通过这种反馈迭代研究模式探索和解决信息社会涌现的各种新问题和新挑战。本报告通过Collaborative Editing的研究实例展示上述的研究过程:首先介绍在Collaborative Editing方面的创新技术,然后通过定量分析展示在在线Q&A网站引入Collaborative Editing功能对问答的质量和用户参与贡献积极性的影响,最后给出如何根据这些影响因素来设计并预测问答协同编辑的框架和工具。
 报告会问答环节,卢暾博士对现场教师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建议,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卢暾,四川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CSCW、协同与社会计算。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ACM CSCW等协同与社会计算领域权威学术会议、FGCS等国际期刊和软件学报等国内学报上。ACM、IEEE和CCF会员,现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CSCW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