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召开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DSC_0975.jpg

典礼现场

9月27日上午九点,我院于南校俱乐部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我院院长刘建勋,党委书记刘红阳,副院长胡勇华、周栋、曹步清,党委副书记周筱芬出席典礼,我院20级新生辅导员、新生班主任、研究生、2020级新生与会,本次典礼由20级辅导员陈苗苗主持。

DSC_0469.jpg

伴随着国歌,参会领导正在行注目礼

DSC_0569.jpg

陈苗苗正在主持会议

会议在庄严悠扬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伊始,陈苗苗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教师代表余建勇发表讲话。他代表全体教师向全院学生作出三点承诺:一是用心、主动、不断的提升自己;二是做好日常的备课、上课、批改、答疑等教学工作;三是提高教师的为人师表和师德师风的自身素养。

DSC_0477.jpg

教师代表余建勇发表讲话

紧接着,软件工程专业唐璐婕、软件工程专业张露露、信息安全专业周子水分别作为老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唐璐婕从她过去适应大学生活的故事讲起,分享了一些工作与学习上的经验;张露露讲述了她对研究生生活的感悟与日常学习上的建议;周子水则提到了作为一名新生的几点自我要求,与大家共勉。

DSC_0537.jpg

我院教师正在倾听典礼上的讲话

典礼上,刘建勋致辞。他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他针对学习讲了三点要求:第一,学习应该重在自主;第二,学习应该注重与科技的融合;第三,学习应该重在创新。刘建勋还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了三条人生建议。一是要懂得感恩,二是要客观理性,三是要能够吃亏。最后,他寄语20级新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成为继往开来、引领未来和建设未来的人才。

DSC_0550.jpg

刘建勋致辞

在接下来的入学教育大会中,曹步清从学籍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与就业等几个方面作出讲话。他以否定“六十分万岁”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考核成绩、学分、绩点与学分成绩的评定规则,认为大学期间学习应该被放在首位。谈到就业问题时他指出:学生不应该过于纠结于何种专业或开发语言好找工作,而更应该把时间花在如何提升自身编程能力,优化思维方式。他认为,编程能力依然是企业招聘时重要的参考标准。

11.jpg

曹步清正在介绍了考核成绩、学分、绩点与学分绩的评定规则

周筱芬的讲话包括角色的转换与安全问题两方面。关于角色转换,她认为首先是要摆正个人位置,正确地定位自己;其次是改变学习方式,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同时,与他人友好相处的能力也不可或缺。此外,周筱芬还强调了思考的重要性。她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运用自己所学去分析和思考身边的现象和社会问题。最后,周筱芬就防火、防盗、防骗、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和健康安全对新生进行了安全知识普及。

DSC_0600.jpg

周筱芬正在发表讲话

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对于推动新生的角色转变具有积极意义。愿我院全体20级新生能够听取优秀学生前辈们的建议,带着领导和老师们的祝福与嘱托,在未来的日子里书写人生崭新的篇章。


图/刘赞华 郭之杰 文/刘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