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会预告:细粒度图像分类技术研究概述与最新进展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2118日周五下午3点举行图像处理领域的线上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报告题目:细粒度图像分类技术的研究概述与最新进展

报告人:谢洪涛 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报告时间:202118日 周五 15:00

会议 ID203 887 288 (腾讯会议)

会议密码:666888

入会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ltODeU9BtlvW

报告摘要:

细粒度图像分类旨在对属于同基础类别的图像(动物、商品、行人等)进行更加细致的子类划分,是近年来计算机视觉领域一个非常热门的研究课题,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商品分类,行人重识别等)。捕捉细粒度子类别之间的纹理差异往往需要图像的精细化局部标签和大规模图像标注。因此,如何从有限的类别标签学习到强区分性的视觉特征,是目前细粒度图像识别的研究重点。

本报告将从三个方面介绍我们的工作。首先介绍基于关系引导的判别性区域学习,定位对类别敏感的局部区域以提高特征可区分性。然后,探索如何在高阶空间对视觉特征进行多维联合约束以提高特征鲁棒性。最后,研究如何利用已知类别和未知类别之间的语义关系,学习可迁移的图像视觉特征,进行未知类别的图像细粒度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