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微科讲坛”活动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互联网人才培育,10月23日上午,我院于逸夫楼108报告厅举办第十三期“微科讲坛”,涛思数据创始人陶建辉做主题为“高效、开源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报告讲坛由我院副院长曹步清主持,党委副书记周筱芬、辅导员袁东统出席,研究生、本科生学生代表参与。

陶建辉做主题报告

陶建辉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的背景下,给同学们分析了万物互联时代,通用大数据平台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让同学们对数据量指数级的增长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知。随后,他从实际出发详细讲解了大数据平台的技术创新,并列举了适合物联网场景的数据模型、物联网数据的实时流式计算、单个设备数据的高效插入和查询、多个设备数据的高效聚合、水平扩展架构的设计等众多实例。最后他提出商业的创新模式——“开源”,并对“为什么要开源,什么是开源核心代码?”等问题进行解释,同时指出开源的商业模式和开源在中国的机遇,向同学们指明参与开源项目是在校学生学习、提升能力的最佳途径。

学生代表认真学习

活动后期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陶建辉一一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积极热烈。21级硕士研究生汤周说:“陶老师的讲座,既有高度,又有广度和深度,而且很接地气,对我很有启发,获益匪浅。”

互动现场

本次讲坛让同学们对物联网场景设计和优化的大数据平台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启发和帮助同学们更好学习最热门的创新技术,有效提升自我竞争力。

合影留念


/ 唐苹婕 图/龙帅博 责编/颜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