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梁伟教授团队在区块链个人数据安全方向取得新进展

近期,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梁伟教授团队与香港城市大学曹建农教授团队在区块链个人数据隐私安全保护方向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PDPChain: A Consortium Blockchain-Based PrivacyProtection Scheme for Personal Data”为题,于2022年8月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公认的《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权威期刊上,该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JCR分区:5.883/Q2,是信息安全领域的国际顶级权威期刊。

当前区块链个人数据隐私保护方案存在着显式存储、用户细粒度访问控制困难、数据缺乏透明度与可审计性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与挑战,梁伟教授等人提出了一种基于联盟区块链的个人数据隐私保护方案,该方案首次使用改进的Paillier同态加密机制加密存储原始数据。联盟区块链结合分布式私有集群存储加密数据,通过链下存储和链上传输的协同,提高数据传输效率,保障用户隐私和安全。同时提出基于密文策略属性加密来实现细粒度的访问控制。所提出的隐私保护方案分别加速了现有解密运行时间与加密运行时间25%和48%,文件加密上传时间与下载时间如下图所示。

▲ 方案模型

▲ 文件加密上传时间与下载时间

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A10006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2072170,61976087),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GK2015),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021JJ30141)等项目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85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