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走近农家书屋,展望乡建蓝图

2020年8月19日,我院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下乡实践工作号召,开展了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旨在对近年来国家开展实施的“农家书屋”工程的成效进行调研,调查当今农家书屋最真实的情况与其现实作用。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故本次实践活动采用就近调研形式,由志愿者自主选择就近多个乡村进行调研。经过多日的活动开展,本次调研工作取得一定成果。

农家书屋里,志愿者正在做清扫工作,书屋配备了电脑和健身器材

永州市祁阳县合洲村,志愿者正与工作人员完成问卷调查

农家书屋作为优秀先进文化在农村的重要宣传阵地,对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推动农村文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但点火容易燎原难,农家书屋在实际建设使用中仍存在着一定不足。调研报告显示,部分农家书屋存在宣传力度不佳、图书结构和品种单一、书籍陈旧没有吸引力、管理上职责不明等情况。同时,大量青年人的外出、农村老人和小孩阅读习惯的欠缺、阅读环境不佳也导致许多书屋通常鲜有人借阅书籍。资金问题也成为制约多数书屋发展缓慢的主要因素。

农家书屋

“通过这次调研,我深刻了解到了家乡农家书屋的现状。”我院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的张纹灿同学说道。对于农家书屋作为“书屋”职能的淡化,张纹灿认为,书屋书籍多元化是吸引读者的重要因素,书屋应与城市的大文化产业联动发展,选入更为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活动项目;同时还需要政府加大推动力度,做到推进文化城市建设产业扶贫。对于书屋的未来,他充满信心:“虽然目前农家书屋的作用还未能发挥完全,但我认为农家书屋的未来形势一片大好。”

依托古色古香的建筑,读者身临其境捧读传统文化

浏阳市秧田村耕读文化馆

“农家书屋”工程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工程,本着全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宗旨,在帮助文化“下乡”的道路上采取了许多手段,但根据本次志愿者的下乡调研结果,“农家书屋”工程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部分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传统农家书屋的点点星火该如何形成燎原之势,成为落在新一代文化工作者肩上的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