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信息与通信安全学术会议

       2019年7月12日,由湖南科技大学和国家密码管理局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信息与通信安全学术会议在湘潭市华银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大会主席北京信息科学院院长冯登国、我校副校长廖湘岳出席,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湖南省密码局副局长周静、空军研究院王建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荆继武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陈克非教授、东南大学胡爱群教授、北京数字认证中心詹榜华研究员、中安密码检测(研究)院董桂斋研究员、株洲市委办副调研员黄文涛到场参加。会议由我院院长刘建勋主持。

       廖湘岳副校长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我校办学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启发,共同推进我国信息和通信安全的发展。随后刘建勋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的情况,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我院的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博士点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和交流合作,推进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共有8名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安全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作学术报告。何良生以《对下一代互联网安全问题的思考》为题,全面解析下一代互联网安全的核心要素,并就如何构建相对完善自主可控的下一代互联网密码技术体系提出了对策建议。王建华以《天地一体化网络安全防护技术》为题,介绍了网络空间及其面临的威胁,分析了天地一体化网络的特点及其面临的安全挑战;阐述了密码在天地一体化网络空间安全中发挥的作用。荆继武以《新时代电子认证的产业方向》为题,简述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对电子认证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身份管理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攻击专业化等不可避免的重要问题,讨论未来电子认证技术的产业方向。詹榜华以《互联网医疗网络信任框架》为题,分析了互联网医疗的网络信任需求,总结了网络信任体系关键技术,提出了网络信任体系建设思路和方案。冯登国以《5G安全思考》为题,分析了5G网络的安全需求及其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归纳并阐述了若干安全关键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展望了5G网络安全的未来研究方向。陈克非以《基于ABE-PRE的数据共享》为题,系统阐述在云计算环境下对数据共享提出新的要求,并分析了如何兼顾安全性和共享的便利性提出新的挑战。胡爱群以《射频指纹技术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射频指纹RFF的产生机理以及如何表达RFF的问题,并阐述了具体解决方案。董桂斋以《网络空间密码安全监管技术研究》为题,详细阐述了网络空间安全与密码安全保障的关系,介绍了密码与网联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

       本次会议为国内信息和通信安全研究人员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交流信息和通信安全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信息和通信安全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和研究新方向。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学者之间相互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了信息和通信安全知识的传播与应用。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