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反腐--人类永恒的命题”廉政建设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党员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清正廉明的社会新风气,524日下午3点,我院于逸夫楼201会议室举办了以“反腐——人类永恒的命题”为主题的廉政建设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湘潭市纪委市监委驻湘潭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杨志海主讲。我院党委书记刘红阳,党委副书记周筱芬出席,学院各支部书记以及全体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与会。讲座由刘红阳主持。

讲座从腐败的概述、世界各国反腐情况、新时代中国反腐风暴三个方面徐徐展开。讲座伊始,杨志海以中国历史上的十大贪官的故事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主题腐败是一个历史现象,又是一个现实问题,更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热词。他首先介绍了腐败一词的由来及其在政治上的引用,举出一系列历史经典廉洁故事以及现代的贪场特色案例对腐败这种社会现象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随后从多角度分析了腐败产生的根源;杨志海引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反腐斗争中的著名言论,表明了我党惩治腐败毒瘤的坚定信念与决心。

随后,杨志海介绍了世界各国的反腐概况,据“透明国际”2018年发布的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显示,丹麦、新西兰、芬兰、瑞士、新加坡等国家是清廉指数比较高的国家,中国位居第87位。杨志海与在座师生一起学习了世界上最廉洁国家丹麦、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的反腐经验,并指出腐败与社会制度、执政方式没有必然联系。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清廉指数变化表,他指出腐败是中国现在最大的危险。

最后,杨志海讲解了新时代中国反腐风暴,中国进入了建国以来惩治腐败最严厉的时期,同时列出了“最强中纪委”打虎大数据十大看点。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反腐成效,中国也将走入反腐新常态的政治新生态。在场的同志受益匪浅,致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刘红阳对此次讲座给与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在坐的每一位党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守住人生底线;遵守党规党纪敢于与不良风气做斗争。至此,本次廉政建设讲座圆满结束。

会后,教师党员谭艳同志说这次讲座非常精彩,让我们增长了很多的知识,也相信我们的党能够在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下带领全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学生党员袁枭淘说此次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杨老师的讲课发人深省,醍醐灌顶。王真同志说我们一直生活在象牙塔里,不知道党内如此严峻的腐败形式,今后要好好努力学习,做一名对党对人民有益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