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团队在2019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

近期,由湖南省科技厅、财政厅、教育厅、共青团湖南团委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长沙银行杯”——2019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我院以张博玮(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谢儒(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代表的光启科技团队、以温其军(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为代表的渐见科技团队、以李昊(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和王子涵(17级物联网专业)为代表的智安守卫团队均荣获团队组“优秀团队”称号。

本次比赛以“创新创业,圆梦湖南”为主题,上对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下对接各市州赛和专题赛,分需求征集、需求发布、解决方案征集和竞争对接四个环节,历时五个月之久。最后在所有参赛项目中取前12%得到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我院三支学生团队在学院大力支持、老师长期帮助、自身不懈努力下,经过激烈竞争,最终斩获佳绩,可喜可贺。同时,这也是对我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这一做法的充分肯定。

“不仅仅是针对比赛,更多在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院学生团队长期以来坚持的研发导向同样在本次大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光启科技团队研究的弯道会车云监控预警系统主要用于解决弯道路段事故多发问题。在转弯处安装本系统能够在车辆驶进前提前预警双向车道,降低对向行驶事故发生几率。而渐见科技团队致力于打造服务室内花草种植领域的领军产品,因此研究开发出根据土壤温湿度、光照、肥料等变化按需供给的花草智能种植系统。该系统由种植花草的智能花盆和可以显示植株生长情况以及可以控制花盆的APP通过物联网技术两部分连接组成。智安守卫团队则开发出一款针对各类型建筑内人员轨迹实时监测的预警系统,这套系统可实现实时定位、多终端显示、越界报警、轨迹保留等功能,并可制成校牌、访客证等多种携带产品形式,适用于学校、政府机关楼等多种环境。

  据了解,2013年至今,湖南省已成功举办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效果明显。五届大赛共吸引7040个项目报名参赛,300多家创投机构、600多名投资人参与赛事评审,帮助参赛企业已获得创业投资超过15亿元,获得贷款授信超过9亿元,培训创业者2.5万余名,200多个企业和创业者被媒体推介,80多个企业和团队在国家行业总决赛中获奖。649 个企业和团队在省赛获奖,获省财政支持达7735万元。大赛在为创业者对接金融资本、提供创业服务、补助研发支出、加强宣传展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已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众创空间和众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