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会预告2:生物大分子冷冻电镜三维重构中的计算方法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21321日(周)举行主题为生物大分子冷冻电镜三维重构中的计算方法的学术报告。敬请光临!

报告题目:生物大分子冷冻电镜三维重构中的计算方法

人:张法 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所

报告时间:2021321日周 15:30

报告地点:逸夫楼210会议室

报告摘要:

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的高分辨率解析,是生命科学中最具有挑战性的前沿核心问题。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已成为当前解析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的第一选择。然而,生物冷冻电镜数据存在高噪声、信息缺失、处理流程复杂等问题,此外,随着数据规模和尺度的持续增大,冷冻电镜三维重构对计算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加。因此如何实现冷冻电镜数据的高效处理和高分辨率结构的解析,已成为当前结构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具有挑战性的难点问题之一。本报告将从计算的角度介绍冷冻电镜三维重构存在的挑战性问题,并着重介绍深度学习在冷冻电镜数据处理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