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凝聚青春力量,情暖尚源新村


       2019年7月9日至7月11日,我院计算机种子队在湘潭市姜畬镇尚源新村举办为期3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关爱留守儿童,播种算法种子”为主题,得到了我院老师和学生的大力支持。

       7月9日上午8点,志愿者们从学校出发,前往尚源新村,本次“三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因天气原因,活动改至室内举行。在志愿者们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主持人将志愿者和孩子们分成四个小组进行游戏比拼,在游戏的过程中,他们相互了解,彼此熟悉。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志愿者们逐渐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让孩子们从最初的不愿言语到最后都展露笑容。游戏期间,活动负责人还对留守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你知道父母外出打工的原因吗?你父母多久回来一次呢?”在志愿者们帮助小朋友们完成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孩子的父母因家庭经济情况而外出打工,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小朋友们缺少来自于父母亲的关爱。

       下午2点30分,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部分志愿者采取课堂讲学的方式,为孩子们传授英语语法、航空航天、计算机发展史的相关知识。课堂上,孩子们学习了简单的英语知识,感受了宇宙的绚烂奥秘,体会了现代科技的发达。另一部分志愿者则对其中几位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工作,详细了解他们家庭的基本情况,在和家长们聊天谈心的过程中,他们提到大部分孩子不会主动和监护人沟通交流,还有孩子的性格比较孤僻,不善于交流。在家访的最后,志愿者们留下了家中长辈的联系方式,为接下来将要开展的精准教育关爱活动奠定了基础。

       18级物联网一班的梁豫婷作为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策划人,说道:“在与小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还是有部分小朋友过于腼腆,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看到小朋友们的改变与成长,同时祝愿活动能够顺利开展。”第一天的“三下乡”活动在和孩子们的挥手告别中缓缓落下帷幕,在接下来几天里,志愿者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谭晓珊、王晶  文\谭晓珊、陈婷婷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