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CCF教育工作委员会走进高校”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2019年6月2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走进高校第三工作组(以下简称CCF教育工委)国防科技大学毛新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孝副教授第二次走进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工作,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编制、课程体系设置以及学生培养过程等方面进行指导。会议在逸夫楼210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还特邀了英国Aston大学诸葛海教授和台湾长庚大学人工智能中心主任、原资讯工程学系主任吴世琳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刘建勋、副院长曹步清、教学系正副主任和教务办主任等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刘建勋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刘建勋教授首先对CCF教育工委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该院的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学科特色,以及针对上次CCF教育工委专家所提培养方案建议的具体修订情况,同时表明了学院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随后,各位专家对学院的培养方案修订及相关材料进行了审阅和现场指导。毛新军教授就“如何将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更好地融合以达到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及实际学习效果,如何整合现有力量、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并更好借助外界技术来发展现有教学体系,以及如何体现培养方案的个性化等”向在座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更好地利用行业背景,在课程设置、学生培养过程以及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形成一个体系,突显特色”,张孝副教授针对学院现有培养方案体系,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特邀专家吴世琳教授结合台湾的教学方式、教学体系,与在座专家及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他指出,相比于大陆的教学方法,台湾的老师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并重点介绍了台湾现行的IEET工程教育学会认证情况。诸葛海教授则提到:“英国与国内在教学方面也存在些许差异,由于学生在高中可以提前接触到大学课程,因此他们会有一年的实习时间来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水平,从而更好的适应今后的就业环境”。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培养方案修订及优化调整的方向,为我院的教学体系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文/图 王晶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