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生新闻

霍颖姿:我院本科生首次在中科院二区SCI期刊IEEE trans上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2020级信息安全一班霍颖姿撰写的论文“ERF-XGB:An Edge-loT-based Explainable Model for Predictive Maintenance”被中科院二区SCI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Consumer Electronics录用,成为我院首位在IEEE trans上发表论文的本科生,为我院广大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随着智能工厂中物联网边缘设备数量的不断增加,预测设备的使用寿命对于维持生产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虽然基于机器学习的预测性维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仍面临着黑箱和时效性的挑战。该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在边缘计算环境下基于stacking的物联网设备预测性维护模型。此外,该模型还集成了 Shapley Additive exPlanations 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相较于其他几种模型具有更好的预测性能。同时,该模型还能够通过可视化手段清晰展示每个边缘设备对于生产正常运行的影响,从而为精确的设备管理和维护提供了便利。

在校期间,霍颖姿始终砥砺前行,奋勇拼搏。在科研上,潜心钻研、埋头苦干。她通过选拔进入了我院的ACM集训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先后在HPSC会议和connection science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获中级软件设计师资格证书,以200分的成绩考取了CSP认证;以突出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我院的保研资格。

在学习上,刻苦扎实、争当优秀。霍颖姿的综测专业与成绩专业始终名列前茅,并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一等综合奖学金,荣获了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在竞赛方面,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多项校级及省级奖项。

在工作上,以身作则、敢于担当。霍颖姿作为中共党员,先后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团支书、我院就业部委员,就业部部长,多次担任校园大使接待来校招聘企业并参与组织策划我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在今后的奋斗生涯中,祝愿她能不忘初心,再创佳绩,也期待我院广大学子能够披星戴月,继续奔赴自己的鸿鹄壮志!

新闻:喻婉莹

责任编辑:王佳琪

一审:周书尧

二审:王 方

三审:黄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