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生新闻

千机善辩,魅力无限——我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顺利落幕

为提高我院学子的思辨能力,11月20日晚上,我院在逸夫楼108会议室隆重举行“IT辩四海,铮言战群雄2022年度新生辩论赛总决赛。我院学工办主任肖爱军,学工办副主任陈苗苗,2022级辅导员罗芽松出席,我校各学院辩论队代表应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主席团成员以及2022级新生代表到场观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代表队与物联网工程专业代表队分别作为正反两方,就“内卷是真命题还是假命题”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在亲友团的加油助力视频中拉开帷幕。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指出内卷是一种恶性竞争,无端增加了人们的精神内耗,是个真命题。反方一辩陈词表示,内卷只是问题的表面,真正的问题在于资源缺乏或资源分配不合理,所以内卷是个伪命题。针对对方的立论,双方都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你来我往,侃侃而谈,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而在观众自由提问环节,观众犀利的提问与辩手们巧妙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辩手进行辩论

在点评阶段,评委们表示,双方的表现都十分精彩,正方辩手衔接到位,辩证有力,反方辩手技巧高超,论证完整。最终,物联网工程专业代表队获得冠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代表队获得亚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9班代表队获得季军,刘亚南和江雨泽同学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赛后合影

罗芽松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发言。他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树立辩证的思维方式,从多个方面看待事物;二是要踊跃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

文/胡荣涛 聂春晓 图/潘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