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国家励志及国家奖学金

计算机学院2018年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

 

   为做好国家奖学金的管理工作,激励我院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8年高校国家奖助学金有关文件的通知》《湖南省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和《湖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办法》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细则。                                                                                                                                                                                                                                                                                                                                                                                                                                                        
一、奖励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二年级及以上特别优秀的学生。
二、奖励标准
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8000元。
三、基本申请条件
1.思想品德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大学生文明行为准则;全年无不良行为和违纪现象;2017-2018学年综合素质测评不低于80分。
2.勤奋学习,成绩优异。上学年学业成绩排名同年级同专业前3%(以“平均学分绩”进行比较,下同),所学课程无不及格现象,CET-4成绩合格。
3.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4.2017-2018学年担任主要学生干部。
5.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得过校级(含校级)以上个人综合奖励。在学业成绩、社会工作、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突出或获省级(含省级)以上奖励的特别优秀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6.对于学业成绩排名未进入同年级同专业前3%,但达到前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特别突出,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其他方面表现特别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否则不具备申请资格。具体如下:
①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② 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CI、EI、ISTP、SSCI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③ 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④ 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⑤ 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⑥ 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赢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⑦ 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7.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综合素质测评排名靠前的学生。                                                               四、评审程序
1.学生申报。学生按照《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填写说明》(附件2)填写《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和《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事迹简介》(附件3),于9月8 日下班前将《申请审批表》和《推荐学生事迹简介》一式两份(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需随表报送)纸质档交至院学工办(逸夫楼105)年级辅导员处。
2.资格审查。年级辅导员审核并汇总申请名单,并提供1套《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成绩档案表》和以同年级同专业为排名范围的《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成绩排名表》以及一份本年级《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事迹简介》(附件3)。9月9日前交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
3.评审及公示。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提交材料,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学校下达的推荐名额进行集体研究讨论,等额推荐出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名单,并在全学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广泛征求意见,确保评选结果公开、公正、公平。
4.初选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学院统一填写《2017-2018学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表》报学工处大学生资助办公室。
五、评审要求
1.国家奖学金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进行评审。同一学年内学生不能同时申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2.为广泛接受全校师生对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监督,学院在各年级、班级QQ群进行公示,各班级应及时将推荐结果告知本班学生。
欢迎广大师生对国家奖学金受助学生的思想、品质、学习工作、生活表现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将意见反馈给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联系电话:58290166,邮箱:jsjxgb@hnust.edu.cn,学院会在三日内给予答复,如对学院的处理意见仍有异议,可向学校学工处“大学生资助工作监督信箱”dxszzb@hnust.edu.cn和监督电话58290703投诉。
3.国家奖学金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计算机学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
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周筱芬
            成  员: 肖爱军、王艺蓉、陈苗苗、苏俊铭、魏庆龄    
            各班级班主任
 
 

计算机学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
评审工作监督邮箱及电话

 

姓   名 邮    箱 电   话 分工
周筱芬 22010086@qq.com 13786200416 党委副书记
肖爱军 289275463@qq.com 18390230859 学工办副主任
王艺蓉 281423554@qq.com 15200343780 17级辅导员
陈苗苗 573507192@qq.com 15675253162 15级辅导员
苏俊铭 403693460@qq.com 15773275705 16级辅导员
魏庆龄 373635563@qq.com 18570385535 18级辅导员
大学生
资助办公室
dxszzb@hnust.edu.cn 58290703  
 

     
 
 

附件: 1.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2. 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填写说明

3. 2017-2018 学年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事迹简介(范式)

4. 2017-2018 学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表

5. 2017-2018 学年湖南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符合申报条件学生摸底一览表(样表)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