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代码里的星火

【代码里的星火】与时俱进的人工智能

一、引言

在互联网、大数据和高性能计算的支持下,以深度学习算法的成功应用为标志的引信,近年来蓄势已久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出现了喷井式爆发。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国政府纷纷制定、颁布相关的规划和政策。在此背景之下,《人工智能导论》课程应景而生。

人工智能的学习范围覆盖到多个方面。而除了已有的人工智能专业,该课程适用于勾画人工智能学科的总体架构,阐述其各个分支的原理、方法、课程和发展概况,涵盖了人工智能的基本知识、经典内容和最新进展。

二、理论知识的课程思政结合点

1.人工智能的应用--智能生活,科技助兴

人工智能,即在人工的基础上创造更方便、更快捷的生活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其应用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但人工智能仍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却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难题算法求解、自动规划、调度、配置、机器博弈方面都有人工智能的参与。

以智能系列为例,智能控制、智能管理、智能教育等等无不与生活息息相关。而智能管理是现代管理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是在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决策系统发功能集成和技术集成的基础上,应用人工智能的专家系统、知识工程、神经网络等方法和技术,进行智能化、集成化、设计的新一代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在高速ETC站、医院、停车场、未来天气预测、AI通话等各个应用场合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它不仅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智能,更让我们的社会变的更加兴盛!

图1 人工智能应用

2.遗传算法的随机优化搜索—优胜劣汰,奋勇前进

自然选择的法则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而有性繁殖则可以使基因不断进行混合和重组。因此,自然选择和有性繁殖实际上是生物体的优化过程。正是这种优化过程的不断进行才有了生物的进化。而人工智能中的遗传算法(GA)就是人们从生物界按照自然选择和有性繁殖、遗传变异的自然进化现象中得到启发,而设计出来的一种优化算法。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意思是:优秀的事物会越来越好,而劣质的事物会逐渐被淘汰,适合的会存在下来,而不适合的就被淘汰消失掉。这个是是由生物学家达尔文发现的自然进化的法则。而根据遗传算法的解析,只有不断向前进,才可能不被淹没。要想站稳脚跟,就必须付出努力,大自然优胜劣汰的法则也是社会的法则,只有努力奔跑才能保持原地或者向前进。社会需要的是强者,处于正蓬勃发展时代的我们,唯有积极向上,奋勇前进,才能走出困境,一招反胜。

三、结语

如同蒸汽时代的蒸汽机、电气时代的发电机、信息时代的计算机和互联网,人工智能正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全球产业界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大意义,纷纷转型发展,抢滩布局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力图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错失一个机遇,就有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当前是我国加强人工智能布局、收获人工智能红利、引领智能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如何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浪潮中选择好中国路径、抢抓中国机遇、展现中国智慧等,需要深入思考。当代青年能做到的就是紧跟时事,学好人工智能,在时代的潮流中用科技展现出青年的朝气蓬勃之态!

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一班 彭灿灿

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班 周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