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代码里的星火

【代码里的星火】蕴藏在C语言里的“四个自信”

一、引言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 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 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C 语言程序设计》是计算机和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 通过这一课程的学习,我们不仅仅是在学习掌握基本的编程技巧和 结构化的程序设计等专业知识,也是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做人的道理。 如何为人处世与我们个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密切联系。而正值青年 的我们,正是形成正确价值观的时候,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我 们可以深切体会到老师的“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本文以《C 语言程序设计》为例,挖掘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思政内 涵。


二、理论知识的课程思政切入点

1.信息化时代——认清当今世界的局势

科技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全新的信息化智能时代,中国紧跟时代步伐,抓住了这次人类发展的宝贵的全新机会。2020 年,九章量子计算机问世,实现算力全球领先,无疑使得无数人为之惊叹、振奋;同样还有“新四大发明”等等,在便利我们的生活的同时,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点燃了我们满腔爱国热血。但是,我们需要认清当今的世界形势,切勿一叶障目。我们依旧在很多方面比不过其他国家,还有很多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一同去克服。例如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打破他国的垄断;由我国制定行业标准,获得21代码里的星火话语权......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紧跟国家的步伐,不畏挑战,不惧艰辛,始终坚持“四个自信”。


2.C语言发展历史——坚持理论自信

回顾 C 语言的发展历史,绝对不能忽略的一个人是丹尼斯•里奇——C 语言之父、UNIX 之父。他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奠基者,是为乔布斯等一众 IT 巨擘提供肩膀的巨人。而正是这样一位伟人,在与乔布斯相继离世时却远未像乔布斯那样得到全球的追捧和悼念,令人不禁唏嘘。但他为 C 语言作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他注定要被历史铭记。其实这也向我们现在的一些 “金钱至上”的信奉者表明,荣耀对于一个人的意义比金钱要来得深刻得多。正值青年,我们要明辨是非,不为非事所动摇,始终坚持理论自信。

坚持理论自信就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要坚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自信,就是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自信。我们应怀揣着这一份自信,坚持国家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断奋进。

3.“棋盘上的麦粒”——坚持制度自信

在C语言 “棋盘上的麦粒”这一故事中,从棋盘上的第1小格放1粒麦子开始,之后的每一个小格都比前一个小格加一倍,一直到第64个小格全部放满为止,所有麦粒在国王看来是小事一桩,殊不知起初看来是小数,慢慢累加上来却是已上兆级的数目。从国王认为宰相的要求不过分中,其实影射出我们很多人的现状——脑海中没有积少成多的概念或者说小看积少成多的力量。 2013年11月3日,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方略,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国大小贫困地区相继脱贫,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向我们证明了,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做事,总有水滴石穿的那一天。积少成多的概念凝缩在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又一次向我们证实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性。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始终坚持制度自信,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相信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自由平等权利和人身财产权利。在追梦征程中,不断追随国家制度,到国家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奉献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4.杨辉三角——坚持文化自信

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

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应积极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坚持文化自信。正如唐代白居易有诗《一令七•诗》与C语言中我们接触到的杨辉三角相映成趣。而如何将这类思想拓展运用到其他领域,真正做到操于实践,做到创新发展,是当今世界一大课题。好在,我们拥有源源不断的思想源泉,只需要再添加一些想法和技巧,就能将其运用于生活实际。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坚持文化的自信,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在此基础上,积极思考如何将其拓展运用到各个领域。因此,请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崇洋媚外,中国五千年的文明瑰宝等待这我们从中去积极发现探索。

图1 杨辉三角

图2 《一令七•诗》白居易

5.模块化思想——坚持道路自信

如何做到完美的团结协作一直是我们作为大学生需要认真对待的一大课题。良好的团队合作会使得工作事半功倍。例如在C语言中,一个复杂程序的编写通常采用模块化思想,它不是仅由一个main 函数组成,还有多个函数一同实现其功能;同理团队合作时,每人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分工合作,效率便可大大提高。当然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例如C语言中在一些情况下,一个团队分块合作时最好选择使用局部变量,全局变量的使用在队员们的程序间会产生相互影响。因此一个良好的团队合作益处颇多。

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多个国家间的友好往来和携手并进,多年来为世界带来诸多益处。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坚持发扬在“一带一路”进程中展现出的团结协作的精神。

图3 模块化思想实例

三、结语

思政教育永不会止步,如何更好地发掘专业中的思政内涵是师生共同的任务。类似带给我们思考的原理和知识很多,但能否将其真正深入人心,我们一同努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肩上的担子已是相当沉重。而今,学好专业知识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在学习专业知识过程中学习为人处世,我们将受益匪浅。同时,我们应时刻坚定“四个自信”,怀揣理想,不妄自菲薄,对党和国家矢志不渝,对梦想和希望执着坚定。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六班 凌樱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