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代码里的星火

【代码里的星火】由计算机网络见中国人民的处世哲学


一、引言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计算机类专业的必修课,在本科教学中受众面极广。计算机网络是利用通信线路和通信设备,将地理位置不同的、功能独立的多台计算机互连起来,以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来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从而构成计算机网络系统。以网络通信为基础,实现资源共享和消息传递,不断挖掘并总结出其中的思政元素。

二、理论知识的课程思政切入点

1.计算机网络协议——求同存异,与时偕行

计算机网络的产生源于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其原理与生活中的道理息息相通。网络中的每个计算机设备软硬件都不一样,要互相传递信息,如同海南人说海南话、湖南人讲湖南话,谁都听不懂。所以我们需要约定一套规则,大家都讲普通话,就都听得懂了。

计算机网络中的协议就成为了约束大家的规章制度。计算机网络协议就是网络规则,是各种硬件和软件共同遵循的守则。网络协议无处不在,融合于所有的软件系统。网络协议遍及OSI通信模型的各个层次,从比较常见的TCP/IP、HTTP、FTP协议,到OSPF、IGP 等特殊协议,有上千种之多。网络使大家成为一个完整和谐的集体,想法不一,众口难调,就可能产生冲突与矛盾,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产生不利的影响。

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方针,认为不同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并不会妨碍亚非国家的团结,并表示中国将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亚非各国建立正常关系。“求同存异”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大到国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小到人与人之间的思想、交际等,如果能理解和尊重差异,寻找相同之处,就能收获更多的幸福和成长,实现共赢。

2.计算机网络分布范围——广开门路,海纳百川

计算机网络按照分布范围来讲,可以分为广域网、城域网、局域网。城域网所采用的技术基本上与局域网相类似,只是规模上要大一些。局域网,简称LAN,是指在某一区域内由多台计算机互联成的计算机组。在计算机网络如此广泛发展的当下,网络早已不再拘泥于一个小小的区域,现如今已成为互联网。

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正如计算机网络分布范围广泛一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学中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大家生活习惯各有差异。因为分布范围广泛,我们更加需要学会相互包容。没有一个人能够和我们百分之百契合,生活习惯、语言习惯、做事方法不同的时候,我们不能一味指责,而是要学会包容对方。每个人多一分包容,人与人之间多一分理解、一分信任、一分友爱,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文明与和谐。

3.网络安全——万物互联,安全为基

网络技术应用给人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网络安全也存在着许多漏洞。所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在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中意义重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推动世界进步具有积极影响。然而,互联网有时却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而做出危害社会的行为。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学习,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打造网络安全防护“金钟罩”。维护网络安全,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制定网络安全标准,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4.计算机网络的作用与发展——爱国教育,融汇贯通

通过“计算机网络的作用”进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教育。当今世界,谁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信息化大势,谁能更好适应和引领新生产力发展方向,谁能更好推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变革,谁就能在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中获得胜利。

通过“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增强爱国意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利益和尊严与我们息息相关。

我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实力,才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贡献。

三、结语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文以载道,任何的知识都蕴含有一定的价值观。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能让我们在学好学习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认识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密切关系,以我们对专业教育的需要激发其对思政教育的兴趣和需求,从而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传道授业解惑,重在传道。”思想和价值观比知识本身更重要,要引导大家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性,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每个人责无旁贷。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六班 陈婷婷

2018级软件工程二班 彭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