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报告】别样小草别样荣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07级计算机学院的李玉花。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是一名残疾大学生。两岁那年一场车祸,使我失去了一条右腿。小学、中学,拐杖一直是我最亲密的朋友,看到同学们在操场上嬉戏,我的心里充满了羡慕:多想和他们一样,能够自由的奔跑,自由的飞翔啊!抚摸着从记事以来就陪伴自己的假肢,我知道,这不过是一个妄想。

image.png

图3 李玉花

2007年,我如愿以偿的收到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父母告诉我,离开了家,就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于是,他们借钱帮我装上了假肢。那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双脚踏在坚实的大地上。可是,激动过去,自卑却随之而来。迈开双腿,我立即感受到强烈的不适应,两腿合不拢,假肢完全不听使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我陡然意识到,在这个栖息着白天鹅的象牙塔里,原来我只是那只最卑微、最丑陋的小鸭子……这一刻,我拼命筑起的自信高墙轰然倒塌,自卑如一只大手狠狠揪住了我的心脏。从此,我再也不敢在校园主干道上行走,不敢在公众场合说话,不敢参加班级甚至寝室的活动,即使是上课时,我也只是默默地坐在一个无人注意的小角落,沉浸在莫名的悲伤中……

一堂心理健康课上,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幸福?同学们叽叽喳喳:“幸福是你爱的人同样爱着你”,“幸福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抚摸着那条没有半点知觉的假腿,我笑得那么苦涩,幸福,大概就是好好活着吧,可是,怎样才算好好活着呢?也曾经想过,通过考上大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然而当我真正站在大学校园里时,我才真正知道自己身上究竟背着多么沉重的包袱。我的路,又究竟在哪里?

一天下午,我在路边的一个小超市买点东西。接待我的是老板娘,她右边的衣袖空荡荡的。一位中年男子拖着条变形的腿,从残疾人代步车上搬下一箱饮料。或许是同病相怜吧,我尝试着和老板娘攀谈。老板娘很开朗,笑呵呵地告诉我:“两口子都有缺陷,可两个人辛辛苦苦,一样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草一样的命,那就草一样的活吧!”“草一样的命,草一样的活”,听到这句话,我心头忽然像打开了一扇窗。是啊,小草没有牡丹的艳丽,没有玫瑰的芳香,长在悬崖峭壁,生在田间地头,可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只要有一丝阳光,一滴水珠,它就会从夹缝中努力长出来,朝着太阳,欣欣向荣!我曾多少次感慨过自己的命运如同卑贱的小草,可我为什么就不能像一株小草一样,活出自己的尊严与价值!

别样小草别样荣!我知道,肢体可以残缺,但精神应该健全,我知道环境可以残酷,但信念应该挺立,我知道,生命总有波折,但前方一定会有希望。

重拾自信,从学会走路开始。我像个孩子一样,开始一步一步练习走路。塑料假肢和伤腿的结合处很快磨破了,血水渗进裤子,每走一步都钻心般疼痛。我抹干脸上的泪水,对着镜子,尽量把每一步都走得协调自然。有多少次跌倒,就有多少次爬起来,有多少次短暂的休息,就有多少次努力前进,也许我走得比常人慢一些,但即使是一瘸一拐,我也在前进!

重拾自信,从努力学习开始。我不再自怨自艾,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专业学习上。三年来,我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三级;获得了奋进奖,优秀共青团员,校自强奖。今年上半年,我作为残疾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湖南省第五届福彩助残健康行的启动仪式,并作客湖南公共频道的《非常帮助》栏目。

重拾自信,从走出阴霾开始。于是好朋友黯然神伤时,有了我温暖贴心的开导;同学需要帮忙时,就有了我笑容满面的服务。我会经常写信给我的爸妈,告诉他们自己所做的种种努力,告诉他们学校老师、同学给我的帮助,告诉他们女儿已经长大,学会了照顾自己,学会了去营造而不是等待未来的生活。

自信,不是遗忘自己的缺陷,也不是为了证明自己与常人没有区别。恰恰相反,自信是敢于正视自己的缺陷,承认生命本身的差异,却始终朝向命运的前方!也许,我就是一株小草,可我知道,哪怕我就是那一株最不起眼的小草,哪怕注定我不能用双脚来丈量这个世界,至少,我还在这里,用全部的生命力绽放出一点点绿,装扮着这个世界,也装扮着自己的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