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风采】平凡之中演绎优秀

龙震旦,中共党员,我院17级网络工程专业学生,推免至中南大学,连续两年获综合素质测评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寝室长等荣誉,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二等奖、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英语口语网络大赛三等奖、2020年在湖南省“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暑期学校”结业成绩优秀。同时,她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保卫母亲河志愿活动、新生军训活动等。


图13 龙震旦

当看到以上的人物简介,相信很多读者都会发出惊呼,感叹于“大佬”获得的一系列荣誉。然而在采访过程中,才慢慢认识到,原来众人口中的“大佬”和你我好像并无二样。

沙盘模拟经营比赛失利、新生程序设计赛因准备不充分而错过了进入集训队的机会……当问到大学的心路历程时,龙震旦毫不避讳的将自己的失败经历一一讲了出来,“失败了就是失败了,自己不找任何借口,这没有什么好隐藏的。我的大学里,错过很多像这样不错的成长机会,要说没有后悔是不可能的,可是错过了就是因为自己没有准备好,因自身原因导致的失败就得自己承担。成功不是因为运气或者天赋,是前期的努力和充足的准备。”

优秀的人也会经历迷茫和低谷,“那是在大一下学期期末,我的成绩班级排名突然从第一跌到第十一,那段时间是真的挺迷茫的,感觉自己不想学习,很浮躁。好在我能够及时醒悟,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我不能一直这样下去,我觉得精通计算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想把计算机学好。此时,我的班主任也发现了我的不对劲,找我谈话并鼓励我,给了我莫大的勇气。于是,我开始总结自己退步的原因,扎实学习,积极思考与实践,经常向老师、同学请教,成绩才得以慢慢上升,这其中多亏耐心帮我解答疑惑的老师和无私帮助我的同学,还有自己的努力和坚持。”

“回顾大学四年,其实我只是普普通通大学生中的一员,和大家一样,有过迷茫,受过挫败,但我并没有一直懊恼自己错过了什么,而是认清楚了自己想把握机会的时候,该怎么做。”当问及成功秘籍时,龙震旦如是说到。

我们要相信成功绝不仅仅是偶然,古言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很多人只在羡慕龙震旦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却没有看到龙震旦背后付出的种种努力。

传递优秀,寄语后生。如今,龙震旦已顺利推免至中南大学,她四年的大学生活也将画上圆满句号,对于还在学校学习的学弟学妹,她满怀期待,对他们的大学生活,龙震旦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出如下建议:

1.多读书,读好书。

2.多实践,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3.多思考,不要以“任务驱动型”为目的,要以“能力驱动型”为目的。

4.多注重学习过程,上课认真听讲,尤其重点知识。

5.广泛狩猎,可以通过参加比赛来培养自己的能力。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向优秀的人学习,可以让人摆脱一成不变的思想、止步不前的状态和自以为是的心态,做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与苦学,都将会令你的人生褶褶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