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风采】自律是经,努力是纬

唐璐婕,我院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连续三年获得专业年级第一,前六个学期平均绩点3.71;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学业类专项奖学金等,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大二时以湖南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级软件设计师证书。2019.08在Future Internet期刊上发表EI论文一篇,《A Novel Task Caching and Migration Strategy in 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 Based on the Genetic Algorithm》(EI收录 第一作者)。2020.05在Symmetry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一篇,《Reliable Mobile Edge Service Offloading Based on P2P Distributed Networks》(SCI收录 IF=2.143 第一作者)。

“诶?你今天怎么没出门?”偶尔在寝室见到唐璐婕,室友总是会这样惊讶道。早上6点就出门学习,凌晨回宿舍休息,在室友李温良眼中,唐璐婕每天都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

正是这种自律的加持,唐璐婕大一就一举通过英语四六级,大二以湖南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级软件设计师证书……她成为同学们口中“学霸”,连续三年获得专业第一的“牛人”。“我并不比很多人优秀,甚至可能我的学业天赋还不如部分同学,我只是更专注、更自律。”唐璐婕谦虚地说。

在地图上,我们通过经维度确定一个具体的位置,但倘若已经明确了目的地,那剩下的便是如何抵达了?2017年,刚刚进入大学唐璐婕对自己的未来目标并不明晰,而她选择一边默默积累一边明确方向。

大二是唐璐婕最迷茫的时候,“到底是准备读研深造,还是进企业打拼?”她总是无法下定决心。直到系主任唐兵邀请她加入科研小组,一同进行科研项目研究,唐璐婕知道机会来了。

确切的目标好比航海时的灯塔,指引方向,照亮来路。选择踏上科研之路后,唐璐婕便开始了日复一日的查文献、做实验、写论文……无论严寒酷暑,无论清晨深夜,逸夫楼531教室总是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图16 唐璐婕

“万事开头难。”开始科研的第一步,对唐璐婕来说并不顺利。作为团队中唯一的本科生,在科研经验和基础理论知识等方面都有不足。特别是刚开始看论文的时候,唐璐婕进度很缓慢,对文章理解也不够透彻,甚至时常连句意都难以理解。但这并没有打消她选择科研的念头,积极乐观的她总是能接受所有迎面而来的挑战。“不懂就多看、多学、多试,实在不会的就多问,跟老师交流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每当遇到困难,唐璐婕总是一次次地寻求恩师唐兵的帮助,而唐兵也不厌其烦地为她解答,甚至下班回家前在办公室门口都要给她讲上几分钟。

专注、自律、坚持不懈……都是唐璐婕敲开中科院大门的“钥匙”,她以自律为经,努力为纬,在不断积累和提升中,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用三年青春书写自己的大学芳华。

大学三年,唐璐婕的生活中不只有学习这一件事情。她还参与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担任学院团支书、2018级学习助班、2019级养成教育辅导员等职务,尽己所能地帮助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为身边的人带去温暖。“每次看到璐婕那么拼的那股劲儿,宿舍里其他人也会无形之中被感染。”李温良说。“璐婕姐是个非常温柔又耐心的人,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能提供很好的建议。”在她担任助班的学弟学妹眼中,唐璐婕无疑是他们学习的优秀榜样。

这个努力、踏实又自律的湘妹子,在推免成功后,仍然没有松懈。为了使研究更加系统深入,她坚持每日阅读文献,学习英语,不断提升理论知识面,为接下来在中科院的研究生学习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