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报告】青春飞扬,梦想翱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吕赛霞。很高兴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和大家分享我的成长经历。也许我今天的演讲方式有所不同,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永远只有一个,坚持梦想,别让生活的利刃将你菱角分明的梦磨圆。因此,我今天要演讲的主题是《青春飞扬,梦想翱翔》。

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日子,平凡的一切,是否将您那颗不平凡的心也磨得平凡起来。那些少年时代的梦想,随着白驹过隙般的岁月,是否已被流水匆匆带走。多年以后,当你再度回首,那些时光,那些青春,那些梦想,是否已经荡然无存,徒留下的是一声声的叹息和再也挽回不了的遗憾。

今天我就和大伙聊一聊我的成长经历。虽然,我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少年,但是,青春路上我没有遗憾。我希望各位的青春也不留遗憾。我觉得青春应该怀有梦想,青春需要迎接挑战,青春需要坚持,青春需要与人分享。

一、青春需要怀有梦想

我想在座的各位也许好多当年的学习成绩都比我好。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当年中考考入我们县普通的高中,刚进入高中的时候在我们班基本上都排不上名次,更不用说在全校的影响。以我当时的成绩,要考入一所二本院校,那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但是我铭记初中物理老师对我的教诲“坚持自己的梦想,就会获得该有的成绩”。我没有放弃,那时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我从班上都排不上名的小伙,挤进了全校数理化前五。文理分班的时候我已进入我们学校最好的班“精英班”。三年高中生活,眨眼就过去了。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考入了我们学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诚然,高中生活过得比较累,但其亦相当地充实。你们当年是不是也和我一样默默的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图1 吕赛霞

二、青春需要坚持

大学里我一共参加过4次数学建模竞赛,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分别获得国家三等奖和国家二等奖;两次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分别获得国家二等奖和一等奖。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参加选拔赛的时候,拿到题目我基本就蒙了,一点解题思路也没有,那一次就这样与数模竞赛奖牌无缘。但我一直坚持我的梦想,在随后的时间中我积极准备,慢慢的对数学建模理解更深,解题思路亦更广,随之所获得的奖项亦越来越理想。

在研究生一年级时,我参加第十届“华为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国家二等奖。但是,我始终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斩获国家一等奖。尽管我知道要取得国家一等奖会有多么地艰难,因为研究生数模竞赛参加者中大都为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且有不少在读博士生参赛,而且国家一等奖的获奖比例非常低,在此之前,我校至今还未获得过此项奖励的国家一等奖。但怀揣最初的梦想,在研究生二年级时,我毅然选择了继续参加竞赛,并在假期积极备战,充实、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一共4天半,我带领我的团队,积极查阅相关文献,在深入的讨论确定解决问题的思路之后,我即全身心地投入编程中,完全达到忘我的状态,几次忘记吃饭。在比赛过程中,每当碰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时,我鼓励自己以及队友,给团队获奖的希望。我认为不管干什么事,都要认真去完成,不到最后决不放弃。两个月以后,得知获国家一等奖,而且还要代表学校去天津大学参加领奖大会,我非常的激动和兴奋,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数模梦。

三、青春需要迎接挑战

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就业经历,希望对大家以后找工作有帮助。我梦想中的企业是BAT,百度、阿里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我亦曾经向我的亲人表达过想去BAT的愿望,但他们委婉的对我说‘像你们这样的普通一本,要进那样的公司基本不可能’。也许就是他们这样的一句善意表达,激起了我的斗志,我下定决心去力争一试。为此积极准备,在网上查看他人的求职经验,认真准备笔试与面试的基础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曾拿下了百度大数据岗位的笔试,进入面试。尽管面试的时候以算法题为主,我亦感觉对算法的解答良好,但可惜后仍未获得Offer,这也许是竞争太激烈,因为这个岗位在全国仅招5人。尽管十分遗憾,但我仍未放弃,并在准备其它公司的招聘,在这一过程中,我接到了阿里补招的面试电话。这里我补充一下,因为我忙于别的事,错过了阿里和腾讯的校招。接到电话我非常地高兴与激动,同时也有担心,我是否有能力把握好这次进入阿里的机会。每次面试完一轮以后我都会好好准备下一轮,尽管不知道是否已经通过了上一轮的面试,但我觉得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轮面试间相隔一个星期左右,我每天都拿着专业书复习专业知识,同时到网上查阅相关面试技巧。最后,我于去年12月通过了阿里的第五次面试,顺利地拿下阿里的Offer,实现了我读研时的梦想。

四、青春需要分享

我觉得我们需要学会分享。我感谢那些在网上分享自己经历的人,因为有他们的经验的指引,我才更明白自己的路要如何走。找工作的过程中,我开始写博客,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求职经验。我觉得这既可以总结最近的生活,同时也能帮助那些与我一样碰到过同样问题的小伙伴。

最后我想说的是坚持自己的梦想,然后为此而努力。有梦就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