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报告】笃力前行,一直在路上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徐冉。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笃力前行,一直在路上》。

图7 徐冉

四年的大学生活对我来说是一场修行,这场修行不仅仅是技艺上的修炼,更是对心智的一次磨炼。

刚刚进入大一的第一个学期的期末,在计算机学院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的选拔赛上,我成功获得了入队资格。ACM竞赛是有着计算机界奥林匹克之称的一项竞赛,它需要参赛选手有着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过硬的数学能力以及扎实的编码能力才可以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此比赛的成绩判定全程没有人为干预,强大的公平性使该比赛的成绩深受国内外一线互联网公司看重。

进入集训队之后,当其他的同学在欢度周末和寒暑假的时候,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却在实验室里一遍遍敲打键盘,反复练习着各种高难度算法的实现。我们训练的过程很艰苦,一场训练赛基本都是5个小时,也就是说,在5个小时内,我必须坐在电脑前,通过冷静的思考和缜密的分析将这些问题都解答出来。然而事情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参加这个比赛也一样。我常常因为5个小时没有任何思路导致整场比赛只解决一到两个问题,甚至有时候一个问题都没有解出。这对我无异于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但我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苦心人,天不负。在2014年湖南省举办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湖南邀请赛中,我和两个队友一起,在5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内,披荆斩棘最后获得了大赛的银奖。这也是对我刻苦训练的一个最好的回报。

由于在编程方面的实践经验丰富,在从集训队退役之后,我便有了去校外公司找实习工作的想法。大三下半年,我开始投递简历。不投不知道,一个开发工程师的岗位竟有几百人参与竞争,而且很多人的能力都难分伯仲,这让我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在学校时候的接触面小,没有感受过校外的竞争是这么的激烈。计算机专业的技术岗位的考核通常要分为几部分,首先要进行笔试,晋级之后要进入三次技术面试,然后是HR面试,最后才能够拿到offer。三次技术面试不仅是对我专业知识的考察,更多的是考察我的专业基础是否扎实,思维是否活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足够强大。虽然考的都是自己学过甚至是实践过的东西,但是由于考的方式不同,还是会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面试阿里巴巴失败,面试腾讯失败,时常是一个人坐着火车跑到临近的城市去面试,结果不好还得一个人灰溜溜的回到学校,对自己的能力也产生了怀疑,有几次我都想放弃,但是短暂的低迷之后,我依然选择了冷静思考自己现有的问题,对面试和笔试做了更充分的准备。

后来,经过一轮又一轮的面试,以及和其他高校学生之间的pk之后,终于在去年5月中旬的时候收获了三家公司的offer:人人网,欧朋浏览器,金山软件。最终我选择了金山软件作为第一家实习公司,担任的职位是研发工程师,主要负责金山毒霸和猎豹浏览器的研发工作。大三暑假我正式进入了金山软件实习,开始了从学生到职场的蜕变。3个月的实习期过后我已经能够独立承担金山毒霸中基础防御模块的开发工作,因为实习期的良好表现,我也得到了提前进入试用期,提升薪水的奖励。

大四下半年,在金山软件工作半年多之后。我没有贪图安逸,握着这份稳定的工作乐不思蜀,而是接受了一个全新的挑战,放弃了金山软件高额的薪水和良好的福利待遇,来到上海,进入七牛云存储公司,成为了一名服务端开发工程师,为广大的用户提供高效稳定的服务。从自己之前比较熟悉的研究方向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我承担着很大的风险与压力。虽然这个决定可能会让我失去很多,但是新的挑战同样会让我更快地成长。现在的我,依然在路上,朝着我的目标前进着。

大学四年,匆匆而过,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四年也许是轻松加愉快的日子,但是对我来讲更是一场对自己性格和技能的磨练。不断的挑战是我的性格,未来的我一定会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从而获取更多的成长,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