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报告】自强志刚,勇敢的心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5级网络工程专业的廖莎莉。我报告的题目是《自强志刚,勇敢的心》。


10 廖莎莉

很高兴,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心路历程,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我是拄着拐杖上来的,没错,我的这种病叫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也就是俗称的脆骨病。只要轻微碰撞,就会发生严重骨折,正因为这样,我的求学路可能远比我身边的你们走得更加艰难,是的,我的骨骼是脆弱的,但是,我的心却不是,我有一颗坚强勇敢的心,这颗坚强勇敢的心能让我笑对一切。

由于这种疾病,我特别容易骨折,每次骨折后,很多亲戚朋友甚至是老师都曾劝过我放弃上学,可当我骨折卧床养病时,念念不忘的还是上学,生怕落下了功课,央求老师、同学在床边给我补课,其他卧床休息的时间,便是我自己去巩固和深刻课本知识了。

我曾骨折过四十余次,每次骨折都要卧床休养一个月,而骨折带来的困扰不仅在骨折期间,它的影响还蔓延到了之后的日子。骨折所造成的腿骨变形,让我举步维艰。在学校,由于上厕所不方便,我连水都不敢多喝。高中学习任务重,楼层比较高,当时我又没办法住校,不得不每天早上从家里赶到学校,晚上上完晚自习后再从学校回家。白天的学习生活也并不轻松,每天从教室到食堂,一个来回需要一个小时,每次去吃饭都会走出一身大汗,喘的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了,但如果不催促自己走快一些、再走快一些,有时就不只是吃不上饭,甚至连充饥的零食也买不到。其他同学中午可以睡宿舍或者回家休息,可我只能睡在教室,凳子当作床书当作枕。冬天天气一冷,整个膝盖以下几乎都没了知觉,回家用热水泡脚时才发现脚上的冻疮被冷汗浸的破了皮,日复一日,新伤叠旧伤,总是不好。很多人都曾问过我:既然这么艰辛,为何不放弃?是我的爸爸妈妈,他们给了我健康正面的生活态度,他们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他们没办法照顾我一生一世,我将来必须能自己照顾自己,我不能把自己当病人,我得把自己当普通人,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像普通人一样照顾自己,将来有一天还能孝顺父母,照顾家人。

我拼命学习,终于有了一个好结果,高考成绩上了一本线,湖南科技大学向我张开了怀抱,没有因为特殊的身体状况将我拒之门外。来到学校后,我的老师用温暖的笑容迎接我,我的同学用友善的双手拉着我,让我和大家一起前进、共同进步。阳光照进了我的生活,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新的希望。但达到上大学的目标后,我也一度感到迷茫,不知做什么好。除了按时上课完成作业,好像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一次偶然的机会,课程老师提到了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的集训队及相关情况,这是一支成绩斐然的集训队,得到过亚洲级、国家级、省级各个级别的奖项。ACM集训队燃起了我内心的渴望,我一定要进入集训队。但是进入集训队并不容易,为了进入集训队,我不仅复习着老师的代码,从中汲取一些技巧与经验,还认真的思考着各种解法。每一点松懈和轻视都会变成运行程序时出错的bug。我曾经为了解开一道难题,假设,试验,又推翻,整天沉浸其中,嘴里还不时嘀咕着,妈妈都在问我怎么神神叨叨的。晚上睡下后,半梦半醒之间,突然有了新的思路,又爬起来重新演算。代码是个非常有趣的东西,它拥有令人忘我的魅力。一场比赛长达五个小时,身在其中时,心中翻涌的热情让我根本感觉不到疲惫;比赛结束后,才惊觉时间的飞逝和精神的困倦。经过一次次的学校选拔赛,和一轮又一轮的队内淘汰。队友越来越少,而我最终留了下来,我终于如愿进入了集训队。进入集训队后,是更高强度的训练,更多的习题,还有更复杂紧张的网络赛。训练整天地进行着,暑假也没有休息。集训队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户,我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风景,我不知道我的集训之路还能走多远,也无法预测我能达到怎样的高度,但我会拼尽全力走到最后。

是的,明天无法预知,但是,今天在我手里,今天,哪怕拄着双拐,我也要和你们站在一起。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生活早就将它的残酷撕开了给我看,但是我热爱它。是的,我热爱生活,我热爱你们,我会和你们一起,微笑着走向美好的未来。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