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风采】学无止境,天道酬勤

黎懿熠,中共党员,我院17级信息安全专业学生,现已成功保研至湖南大学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兴趣爱好广泛,享受文化生活,在保持专业学习、项目实践稳步前行的同时,以饱满的精力参与丰富的课余活动,曾获辩论赛团队亚军等荣誉;此外,她乐于奉献,在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学生会就业服务部副部长等职务。工作认真负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图19 黎懿熠

1.学习感悟。学习是学生的根本性任务,三年来,无论是课程学习,还是项目实践,黎懿熠都会以饱满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因此,她取得了连续三年专业前三的好成绩。“近四年大学生活的磨练,我自己的学识、人生经验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更多的是心态上转变。大学生活中的点滴经历使我的心态更平和,行事风格也更成熟、老练一些,这样的变化使我在未来面各种问题的处理更加心应手。

2.规划明确。当问起黎懿熠:“对于一名初入大学的学生来说,什么是比较重要的?”她脱口回答道:“那需要有一个好的规划。”自入学始,黎懿熠就给自己大学的四年生活做出了规划。规划从宏观具体至微观细节,将一个个大目标拆分,并把它具体到一个个小的项目中去完成。而在有了这样的规划之后,靠着自身的自律,再严格去执行这些计划方能事半功倍。也正因此,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

3.取长补短。“学无止境,天道酬勤”这是黎懿熠的座右铭,平时的积累和努力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见贤思齐,把自己的目光放长远,去发现比自己优秀的人,擅于发现他人的闪光点及长处,并多向别人学习,以此来提升自己。同时若想要收获更多成长,那应当具有不满足于现状的上进心,上进心会引导自身积极进取、收获满满。对于学习方法,无须模仿别人,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将别人的学习方法套在自己的身上,其收效可能是甚微的。她认为可以去听取别人的经验,但是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真实情况作出调整,不应死板生硬地复制别人的模式,而是需要自己摸索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以极佳的时间管理能力,在繁杂的工作生活和专业学习中,把握良好的平衡是我取得成绩的诀窍。”黎懿熠如是说道,或许也正因为注重平衡,也才造就了她没有短板的多彩人生。

黎懿熠注重自身修养的养成,专注于科研创新的学习,热爱于生活的多姿多彩。生命的美丽源于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即使面对挫折,她的心中也永远燃烧着希望。只要用心学习、用心生活,终能奏响生命中属于青春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