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风采】从白帽黑客到CEO,矢志科技报国

王骕,我院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先后参与创立了长春繁星科技、湖南御风网络和南京治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参与制定省级等技术标准4项,技术博客访问量超30万,并受邀在众多技术会议进行分享,迄今已保护上亿条用户数据免遭侵害。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铜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一名、湖南省“双创新人物”等多项荣誉,并入围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黑客并非都是‘黑’的,用计算机技术来维护网络公平正义的黑客们被称为‘白帽黑客’。”2013年开始,一个名为“太子”的ID在网络世界崭露头角,并顺利拿下百度软件工程吧程序设计比赛冠军。随后,这个ID出现在多个知名企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的排行榜上,年仅15岁的王骕在网络安全领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因为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王骕在初二便开始自学C语言和C++。学校附近的商店里没有系统的书籍,他就自己从网上一页页打印资料,一点点揣摩对比。短短一年多,他便完成了大学四年所要学习的计算机专业知识。数十本满满当当的笔记,有最开始的迷茫和怀疑,有不放弃的思考,也记录了他对热爱领域的坚持和探索,1024行代码总能编译出梦想的光。

2015年,王骕和朋友一起创立了Wind Punish网络安全团队。2016年,他与朋友合作成立了长春繁星科技。2017年,他注册成立了湖南御风网络。驾驭风的力量维护网络安全,是团队名称的意义。创业初期,王骕和他的团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也曾因为年轻而被质疑,但他们化压力为动力,一起做项目,一起加班,累了就睡在学校为创新创业学子提供的创新基地办公室,思维不停碰撞出火花,项目也不断地完善。迄今为止,他们为微软、百度、新浪、网易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交漏洞,保护上亿条(因统计难度,此处计数包含了不同系统数据库之间可能存在的重叠数据)用户数据免遭侵害,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渗透测试许可条例,并受邀参加当时全国最知名的白帽子黑客峰会进行项目展示。“创业者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创造的迫切和渴望。”少年御风而行,将热爱做成事业。

image.png

图12 王骕

万物互联,当今世界越来越离不开成千上万行代码的不停息运行,越来越多的人卷入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生活就像二进制,不是一,就是零,他总说要突破自己认为的自己,不能困在自认为已经很辛苦的怪圈。与键盘为伴,与夜晚为伴,一直在努力才能一直前进。

“这个世界有无数的梦想者,成功的亦或是失败的,光辉灿烂的亦或是一蹶不振的,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功,但只要我活着,我便从未想过做梦,而是努力离梦想更近。因为梦想本不会发光,发光的是每一个追逐梦想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