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报告】山顶真的很美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汇报人:张梁子沁。对大多数人而言,人生不是什么冒险,而是一股莫之能御的洪流。我们生而平凡,却缔造非凡;我们每个人,都是追梦人。


图4 张梁子沁

缘起,兴趣和热情是推动成功的源动力。

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如宿命必然。四年前,我遇见了湖南科技大学,选择了物联网工程,懵懂、青涩和自由。可是后来,这样的美好渐渐淡出我的视野。物联网,我学的是什么?忙忙碌碌,却感觉什么也没做!我是谁,我以后究竟想干什么?我遇见了和大家一样的困惑,但是,我没有坐以待毙,我开始逼着自己去敲代码。熬最孤独的夜,只有最倔强的Bug才衬得上我。就是这样,我敲开了计算机世界的大门,算法是一门精美的艺术,而我,就是手握键盘的艺术家。从那以后,我开始沉迷于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物联网的世界就是我的未来。

大二开始,我先后加入数学建模团队和得拼JOB团队,进入微科基地,并从那时起,开始参加学科竞赛。我积极热衷于参加所有赛事,包括互联网+、数学建模、创青春、节能减排、电子商务等所有主流竞赛,我拼了命地把每一次的作品精益求精,上千行复杂的代码,论证无数遍的算法,精确到标点的细节。每一次领奖台上的献礼,背后是我不分昼夜的投入。两年来,我主持参与四个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取得两篇软件著作权,赢下十三项国家级、省级奖励。竞赛的同时,我兼顾学业,前两年的综合素质,分列专业第一和第五。

扬帆,用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

拿下竞赛场上的全满贯,未曾让我满足。我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创立的学生自主科研平台2017年的6月和同伴成立了KingCola科技工作室,并由担任队长。建队之初,我们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没有经验,我们缺少时间、缺少同伴、缺少人脉、缺少支持。在这条独木舟上,我承受着成人以来最大的压力,但我不甘心放弃。我把奖学金、生活费全部拿出来购买实验设备,和两个合伙人承担了全部的工作。我们把寝室作为主战场,白天上课,晚上熬夜调试开发板,修改代码,深挖项目。我保持着高度的勤奋,每天工作到凌晨带领队员不断摸索方法,打磨新想法,创造“互联网+文创”的产品设计理念。

如今的KingCola,与国家级共创空间粤嵌公司合作,在微科基地设立了独立工作室,占地面积达200平,在各学院招募同学累计超过50名,物联网、软件开发、创新创业等领域展开探索,一共完成10个项目的研发,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37项,软著专利论文12篇。

逐梦,不安于现状,无愧青春

2018年6月,一场竞争在我与全省高校上千名本科生、硕士和博士间展开,通过层层筛选,我成功入选湖南省创新创业菁英计划并在当年暑假由湖南省科技厅全额资助赴德国交流学习。我先后在德国洪堡大学、夏利特医学院、柏林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园、慕尼黑宝马公司总部、纽伦堡西门子电机工厂学习交流。期间,我代表湖南省的优秀学生,同诸多国际名师交谈,针对工业4.0、新型材料、创新创业展开研究。同时,我与其他湖南省菁英展开交流,建立了KingCola工作室与其他高校创新团队间的合作。

9月,归国后的我重新梳理了自己的理想,我要创新、要创业就必须掌握尖端技术,立足更宽广的舞台。我毅然下定去北京读研的决心,用最后三个月的时间,背水一战,最终,如愿考取北京工业大学王牌专业的研究生,并拿到了入学奖学金。未来,出国留学,是我发出的下一个挑战。

奉献,把别人的幸福当自己的幸福

凡可以献上我的全身的事,我决不只献上一只手。来自朋友的托付,我绝不推辞。四年来,我担任了四年的学生干部,从校自理学生会到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会再到物联网一班的班委,事无巨细,我事必躬亲。每一年的学校迎新,我都会从风雨中迎来一个个稚嫩的面孔;创办湘潭文明城市,我打着红袖章带着一堆人一站就是一下午;在敬老院里献爱心,我陪老爷爷聊天;在韶山风景区,伴着毛主席的光辉,我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讲解红色历史。我伏案整理过数以万计的材料,我义务参加数十次的志愿活动,我耐心为年级同学答疑解惑,我努力从工作室中培养出优秀队员。

作为一名党员,我无时无刻都在思考“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人需要有一颗牺牲自己私利的心把别人的幸福当自己的幸福,奉献才是生活的意义。

亲爱的同学们,人生可以不急不缓,生命却不容随意辜负。不要抱怨生活,不要惶惶度日,半山腰总是最挤的,你得到山顶看看,那里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