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风采】即使黑夜茫茫,也不能任凭命运驱使

曾鹏杰,我院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成绩名列专业前茅,连续三年综合测评位列年级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大三推成绩院系第一,现已保至中南大学已考取软考中级软件设计师资格证书、CCF CSP认证;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的身份在SCI二区期刊发表论文2篇,主持省级大创项目1项、国家级校企共研课题1项;获4项省级奖项,20余项校级奖项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曾任19级养成教育辅导员和学助


图17 曾鹏杰

1.他凭代码构建大千,以脚步丈量土地。攀计算机专业领域的高峰,拓综合性学科专业学识的视野,他不断在不同类型的竞赛中寻觅,找寻一个与计算机技术相融合的阶梯,向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目标不断努力。根据事情的优先级列好每日list,将生活琐事变得有条不紊;在多项任职的同时“见缝插针”完成学业科研任务,让每一秒钟都发挥其效用;在偶尔的空闲时间里做一名背包客,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感受自然的鬼斧神工。他为岁月谱写诗歌,不负青春美好年华

2.简单的想法,不懈地追求。一个简单的电脑游戏,却让曾鹏杰对IT行业产生巨大的兴趣。他认为目前的IT行业是一篇红海,充满着很多机会。而电脑游戏对他启蒙很大,在游戏玩过之后,会思考这个游戏是怎么做的,主机零件有什么奥妙之处等等都让他觉得十分神奇。由于近些年来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大火,一些应用的产生也人啧啧称奇,做出一个酷酷的应用是他的追求。

3.日积月累,水到渠成。在作为老生代表在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发言时他说道:“大学绝不是轻轻松松的,你仍需要努力甚至比别人更加倍的努力,才能收获甘甜的果实。”勉励新生保持初心,积极向上。在学习中,保持自律细致,尊重学习,热爱学习。在课外活动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找准目标。在面对困难与挫折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曾鹏杰这样说:“无论成功与否,又或者有没有一个好的结果,坚持做一件事,总是不会错的,努力到最后,终究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能够坚持每一节课都去上,总能按时交作业,并且给自己定下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从小事做起,慢慢的就养成了坚持的好习惯。

一个人的优秀与否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但一定要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可能需要经过万丈深渊或是无尽痛苦,唯有心智坚定,越挫越勇,方才有触碰到梦想的可能。我们应该寻找专业同社会的联系,将个人发展同社会发展相结合,用专业技能为人民服务。在我看来,学好一门学科,做好一件事情,乃至对IT行业的深入了解,坚持是第一要素。在学习之余,我们也要学会实践,将“学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曾鹏杰用他的经历向我们阐释了即使黑夜茫茫,充满了未知,也不能任凭命运驱使,要勇于抗争。用心去做每一件事,坚持去做每一件事,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坚持很难,但一定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