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报告】不怕与世界不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谢艺,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我的报告主题是“不怕与世界不同”。


图8 谢艺

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吗?其实我是不知道的,但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我不想要那种循规蹈矩安安分分平平淡淡的生活。

小学五年级的一天,独自在家的我闲来无事打开一个舞蹈视频,瞬间看得热血沸腾。兴奋之余,还会跟着跳,最后索性,冲开椅子的束缚,学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有了梦想,想要登上舞台、自由地跳舞。所以我开启了我的舞蹈之旅。这一跳,就是十年。十年,除了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更让我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喜欢冒险、喜欢尝试、不愿轻易放弃的人。

有一次和我的留学生朋友dina聊天,她形容我的舞蹈风格,用了quirky这个词,就是古怪、难料的意思,我还挺喜欢的。我不想拘泥于一种舞蹈风格,我不想被别人的喜爱左右,我希望我的成品能带给观众一些出乎意料的小惊喜和按捺不住的热血沸腾。进入大学后,我担任了校艺术团街头文化部副部和学院文艺部副部,在这里我尝试了很多编舞形式,如音乐剧、舞蹈短剧、民族风爵士、中国风嘻哈舞,曾在王若琳、陈楚生、林志颖歌友会担起编排舞蹈、策划节目的重任,也多次在各类文体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我很感谢学校给了我平台让我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常常看到网上很火的成品舞,我也会问自己,为什么要坚持原创,可能是自己的私心吧,我想要更自由地去表达我所经历的喜怒哀乐。

听到这里,你们可能会以为我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工科女。选择工科,可能是随了父亲,他常说他之所以大学选择历史系是因为高考历史考得很差,动手能力不强的我因为心中的IT梦还是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我刚接触编程就对它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天花大量时间敲代码、啃算法书,睡觉前都在想当日没有思路的OJ编程题。我加入计算机学院网络攻防队逆向工程小组,学习漏洞分析网络对抗,还参与课题组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凭借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我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的称号,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节能减排二等奖,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大学期间成绩排名年级第一,专业课都在90分以上,顺利拿到考研推免资格,申请了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通过了全部考核,现在已经是一名准研究生了。

有人问我,既然你都选择了走IT路为什么还不愿放弃舞蹈梦?我总是说我喜欢编程,也喜欢编舞呀。但说心里话,兼顾学习、兴趣的确不容易,还得时不时在严谨和自由中切换。记得有次参加完青年文化艺术节就马不停蹄地从长沙赶回学校考试,所幸时间分配合理,考试和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然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说起这个,还不得不提与我有不解之缘的卫生间,白天时间紧迫,晚上怕影响室友休息,我就在狭小的卫生间里坐在小板凳上借着阴暗的灯光复习功课、编程做项目、构思节目框架、剪音乐、编排舞蹈。事情一多,每天睡眠时间不到四个小时。但是我并不觉得同时成为coder和dancer冲突,相反我还学会了忙中作乐。跳舞受伤是家常便饭。还记得上次拍外景舞蹈视频,天公不作美,只好在雨里拍摄,动作比较激烈不小心滑倒,撞到尾椎骨膝盖拉伤,痛得一星期都不能走路。但我一直给自己打趣说,即使跳舞跳得胳膊都抬不起、腰直不起、蹲也蹲不了,但是,我还能敲代码呀。

不怕与世界不同,我想了想,我真的不怕吗?第一次提交OJ编程题、第一次进行安卓app展示、第一次主持节目,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第一次上大师课、第一次当老师授课、第一次编排舞蹈、编排啦啦操、编排音乐短剧,我都挺担心的。现在站在这里,我也很紧张,但是不怕,是因为我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也许曾经为了上一本,你选择了工科,放弃了翻译梦;也许曾经为了遵循父母的意愿,你选择学商,放弃了IT梦,那么何不从现在起拾起你的梦想? 开始你的征途?

我是谢艺,不怕与世界不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