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风采】做人生的掌舵人

欧文俊,我院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大学三年成绩名列前茅,保研至中南大学,是许多人眼中的“学霸”。

图14 欧文俊

1.选择计算机是兴趣使然。从小,欧文俊就对计算机有着浓厚兴趣。小学期间,他便经常协助老师制作PPTWORD等文档。与许多人一样,他曾沉醉于游戏世界。一次,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既然你对计算机如此着迷,为什么不试着做一个大家都喜欢玩的游戏出来呢。自此,父亲的话在欧文俊心中种下了计算机的种子。

2.高考失利亦不气馁。填报志愿时,欧文俊抱着“非计算机不读”的想法提交了自己的志愿。但因为分数不够被调剂到了不太感兴趣的工业设计专业。大一上学期,他一边努力学习原专业,一边抽出空余时间了解计算机专业,自学计算机知识,终于在大一下学期转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3.没有伞的孩子要拼命奔跑。然而,之后的学习并不轻松。刚转入新专业的欧文俊便面临一大堆陌生的课程,这让他手足无措。“你们可能不懂没有学习高等数学(上)便去学高等数学(下)的痛苦”,刚转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他缺少大一上学期的基础,在课程学习上步履维艰。短暂迷茫之后,欧文俊还是定下了考进专业前十的目标。

“压不倒我的一定会使我更加强大。”大一下学期开学第二天起,他就开始从前往后补C语言和高数上的基础知识。碰巧,寝室也有一个转专业的同学。他利用课余时间室友一起学习,探讨高数难点,疯狂补高数和C语言缺口。功夫不负有心人,2个月的高数上、离散数学和C语言的自学使欧文俊慢慢跟上了课堂的进度,在大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高数下和数据结构也拿下了90+的优异成绩。此外,他也在大一期间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学习之余,他也时常拿起球拍,与好友相约羽毛球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羽毛球运动,享受挥洒汗水的快乐。

耕耘,一收获”是欧文俊最喜欢的一句话。本科学业完成后,他以优异的表现保研至中南大学,继续读研深造,并确定基于微服务架构和Hadoop的大数据平台为研究生生涯的研究方向。

每个人的人生都要经历许许多多的岔路口,我们除了要有保持初心的勇气,还要有坚持下去的意志。很多时候我们并非没有做出选择,只是往往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选择了退缩。通往成功的旅途从来不是康庄大道,我们要有化沧海为桑田的决心,一路耕耘,一路收获。正如欧文俊在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上分享的四个锦囊:勤奋、认真、自律、拼搏,他将带着它们继续在计算机这片海洋中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