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报告】IT菜鸟的成长之路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作为一名程序员老鸟在这里给大家作报告。我叫吴车,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任中国航信广州分公司研发中心软件工程师。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IT菜鸟的成长之路》。

我来自湖南汨罗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境并不好,但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比别人低一等。我知道在家境上我拼不过任何一个人,正是因为这样的先天不足促使我走上了技术这条路。


图2 吴车

大一的时候我对专业根本没什么概念,但因为自己喜欢电脑以及和电脑相关的工作,就自告奋勇参加了学院和学校的网络部,正是这样的契机,让我认识了很多技术大牛,从他们的描述中我体会着属于我的大学,我暗暗告诉自己:我的大学不应该是像许多人那样沉迷于游戏的世界;更加不是狐朋狗友成群或者在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我不能让我的大学留下遗憾。所以我选择泡图书馆,看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很欣慰在大一结束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名列全专业第二。

一个偶然机会,我接触到了Java,从网上也了解到了很多关Java的各种信息,如就业和发展前景等等。但由于当时我们专业没有相关的课程所以我只能自学,白天的时间几乎都被上课、勤工俭学和社团的工作占完了,我不得不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来学习。可是宿舍每晚都要熄灯,就在我百爪挠心的时候,专业实验室给我打开了另一扇窗。我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那里成了我的另一个家,白天课堂是我奋斗的阵地,认真地听着老师不厌其烦的讲解;晚上就钻进实验室,看资料、写程序、调Bug,在别人陪着女友逛街、吃饭、花前月下或者在寝室消磨时光的时候我就在电脑屏幕前盯着一行行的代码出神,仿佛电脑就是我的女朋友。

在一段不分昼夜的忙碌后,我成为了同学们之中动手能力的佼佼者。技术我有了,难道仅限于做一些实例的代码吗?为什么别人能从代码中获取财富我不能呢?带着这一系列的问号我和并肩作战的队友展开了一场如何取舍的争论。

“我们有团队,有技术,为什么不把我们的技术转换为财富?”我说。

“这个想法很好,可是我们的技术还很菜啊?”队友很担心。

“不用害怕,我们有那么多的大牛学长可以请教,只要我们愿意踏踏实实的学,我相信没有什么Bug是解决不了的。”说服了所有的队友之后,我带着团队走上了创业之旅。

团队的第一个项目是教科院的门户网站,对方要求我们一个星期内完成,确保在教科院成立之前可以将网站上线,这对于还正处在菜鸟阶段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了尽可能的让我们的第一个客户满意,我和教科院的老师做了很多的需求调研,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着客户需求说明书,确保网站在整体功能上不出任何纰漏。每天晚上我们都在编码,测试,修复bug。那个星期实验室的灯通宵不灭,我们的团队也就像实验室的灯一样日夜奋战。有时候实在是累了就直接在实验室打个地铺,睡三四个小时起来继续起来重复着同样的动作。饿了,就随便叫个外卖解决下。我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大力支持我的老师,幸苦工作的兄弟们,还有属于男人的那一份责任让我坚定了信念。

就在完成上万行编码我们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时候,问题出现了,我们学校网络信息中心的服务器当时不支持Java开发的网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们的心跌落到了谷底。

重新开发吗?时间不够。放弃吗?我做不到。于是我跑到了网络信息中心,我仔细询问得知原来是网络信息中心采购的服务器还没有到货,所以无法如期上线。说明情况后,我建议老师在其他机器上部署一个TOMCAT服务器,等机器到了再迁移过去,在教科院老师的协调下,老师终于同意了我的提议。

经过这样无数的不眠之夜后,我们赚到了创业道路上的第一桶金。正是由于这一次的成功,给了我和队友无穷的信心和力量。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学院、能源学院特色专业等多个兄弟学院和机关单位都找上我为他们制作网站,也就这样,我们个人的生活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现在经济上已经基本实现独立的我,每个月都会将积攒的钱寄回家里贴补家用。我时刻坚信,贫穷只是暂时的,贫穷并不可怕,关键是大脑不能贫穷,精神不能贫穷,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可以创造出更加宝贵的人生财富!

自学java的过程中走过的弯路让我深有体会,我想把那些好的经验介绍给正在迷茫的学弟学妹们,我自告奋勇给2011级的两个班的同学上java的基础课程,上课虽然辛苦但苦中有甜,不但巩固了自己的基础也给他人在学习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成为了我一辈子的财富。

出色的专业成绩和过硬的动手能力,让我获得了中软国际ETC项目实训优秀个人、软件设计师中级、湖南省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学生等20余项荣誉,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一直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三年学习的沉淀,让我很好的充实了自己,提升了自己,最重要的是超越了自己。

今天的成绩来源于几年的积累,还处在迷茫中的学弟们,你们现在就可以开始定下目标,然后完成它。如果有人问我的大学怎么样,我会告诉他,我的大学很痛苦、很煎熬,但是最后汇集成一句话:“很完美”。只有学会扛得住压力,忍得住煎熬,耐得住寂寞,最后才能收获完美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