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风采】用代码书写人生的指尖舞者

段皓予,我院14级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大一他参加了计算机协会并且成为学院科协的一名委员,始终奔波于社团与学院工作当中;大二,他成为学院科协的负责人,进入“TickNet”工作室工作,开始广泛接手校内外各种程序项目,一手搭建起学校企业号的数据库;大三,他当选为校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组建起自己的团队参加了国内各种大小型比赛,获奖颇丰;大四,他成为计算机学院近四年来第三位CCF百优学生,获得了在京东实习的机会,感受着企业单位与学校的不同。


图15 段皓予

“嘀嗒、嘀嗒……”闹钟指针早已走过凌晨十二点,桌上的电脑屏幕依然亮着,屏幕前一道黑色身影一边快速地敲击着键盘,一边喃喃地说道:“明天就要去中国建设银行进行项目演示了。”

2016年12月,刚接过中国建设银行内部投票系统编程设计项目后的段皓予便一股劲地投入到系统的编程中。然而,面对着大二几乎排满的课程,夜晚便成了他工作的最佳时机。面对着电脑屏幕,他知道,这又是一个通宵。

对于已在计算机专业“修炼”四年的段皓予来说,熬夜几乎就是家常便饭。编程序、敲代码,找出故障、进行修复……深夜凌晨一两点从工作室回到黑漆漆的寝室,蹑手蹑脚地爬上床,然后再安然入睡,这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动作了。同学童晓晓总爱这样评价他:“对于代码的质量,他总是近乎执着一样的喜欢,他生活里的一大部分几乎都是代码。”

在段皓予眼中,写代码是一种艺术。他说:“凭借一台电脑,再加上十个手指头,可以创造出很多有趣东西,多有成就感。”然而,起初的段皓予并不那么想,在他看来,他与计算机之间似乎有着一段特别的“缘分”。

早在高中时,段皓予就自学过计算机相关课程,同时“披荆斩棘”的与学校领导多方协商,最终创办了学校第一届星云网络社,并参加2013年全国青少年计算机大赛,甚至还以信息特长生的身份参加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就是这样的他,却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并未将计算机选为第一专业。回忆起往事,他含蓄地笑了笑又继续说道:“那时候学习编程只是为了解决一些竞赛题,并没有想过要往这个方向一致走下去,因此高考志愿是按父母意愿填的,第一志愿报的土木。”

“天呐,机缘巧合居然到了科大计算机系!”2014年7月16日,也就是录取通知发放的那天,段皓予在QQ空间里表达了对于录取到计算机系的惊讶,“没想到兜兜转转还是学了计算机,还是挺有缘分的。”

2016年3月,第二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如约而至,比赛日期日益逼近。“系统说明书和项目的演示文档还没有完成呢!”团队里顿时炸开锅来。在这关键时刻,段皓予二话不说就带着合作搭档刘威一同加班加点,一夜奋斗直至凌晨四点才得以最终完成。“那三个月,我们几乎每天凌晨三点才睡,为了完成最后的项目文件,甚至工作到四点、五点。”刘威回忆道。最终,在这个团队的坚持和一直努力下,他们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尽管参与了那么多比赛,获得那么多奖项,但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最感谢的是学长们一路的带领与帮助。”谈起每一项成就,段皓予总会把其归功于团队和学长们的帮助。

但在刘威看来,段皓予在每一次项目里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在我们一起开发程序的时,段皓予总是特别认真仔细,并且总是帮助我们小组另外的成员解决问题,以更高的效率完成项目。与其说他取得现在的成就离不开学长的带头作用,不如说他自身的努力更是不可缺少的。”

付出终有汇报,努力终未被辜负,大学四年来,段皓予一路奋战,相继斩获院级、校级、省级乃至国家级奖项21项。2017年,段皓予从无数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大学生奖,成为全国105位获奖者中的一位,并于2018年提名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

北京城下,华灯初上,在京东公司的段皓予结束了一天的系统开发工作,轻轻关上面前亮着的电脑屏幕走出了京东总部……他说,这将是另一个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