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大事件、大变革】华为升级“智能计算”重塑IT行业

一、案例分析

1AI供需矛盾

近年,随着机器学习的兴起,国内外涌现一大批AI创业公司,如商汤、旷视等AI独角兽,传统IT领域的企业也在积极发展AI业务。AI行业的蓬勃发展彻底改变了IT行业,但AI算力却无法满足企业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AI行业面临着这些共同的痛点,亟需解决:

AI算力供应严重不平衡,稀缺而且昂贵,AI计算需要使用大量GPU等硬件,成本居高不下,训练神经网络时间长,运算单价高。

多数传统行业对部署的场景要求高,环境恶劣多变。

云端服务器、边缘设备的计算数据无法相互沟通。

专业技术要求门槛高,专业人才短缺,这一点从招聘网站各大公司争相高薪招揽AI人才与专家就可以看出。

2服务器端部署

要解决AI算力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AI在服务器端的部署问题。如果采用x86服务器,用户面临着成本高的困扰,而ARM服务器却只能在部分场景发挥其低功耗的优势与价值。

华为智能计算除了继续与英特尔合作推出更智能的x86服务器外,将重点打造基于ARMTaiShan系列服务器与基于昇腾芯片的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在专业的智能医疗领域,华为的智能计算也能大显身手。相比传统x86计算平台,Atlas加速云平台能大幅缩短基因测序时间,提升计算效率,降低端到端综合成本。

图1 人工智能计算平台

ARM架构是华为智能计算的重要一环,为何华为看好ARM服务器的未来?在移动端等使用场景下,ARM服务器的效果比x86更好,更能发挥出它低能耗的特性。对于处理多样化的计算任务,找到适合的架构才是更重要的。比如,手机普遍使用的ARM芯片,当开发者在云端进行游戏应用开发时,ARM架构对比x86架构将表现更优。伴随应用场景的拓宽,进一步推动了ARM服务器生态的良性循环。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早前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亚马逊AWS已经在云上部署ARM,这样导致很多开源的软件,现在主动地在进行ARM的迁移,ARM服务器的生态会越来越丰富。

3普惠智能计算

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则是华为智能计算的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通用计算不同,华为智能计算的差异在于全栈全场景,让客户能用上、用得起AI技术。降低人工智能使用的门槛,实现行业智能化再造,建设AI生态。

此外,华为云的加入是华为智能计算的另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从某种角度来说,华为云其实一直行进在这条路上,智能计算虽然是华为新提出的战略,但是华为云之前早有基础,早在2017年,华为就推出了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此外,华为在客户端部署的AI服务器与华为的通讯技术,更好地帮助客户实现云边协同和无缝的网络覆盖,达到数据协同和互通目的,覆盖各种应用场景。

二、案例思考

回想IT厂商过去走过的这些路,或许可以用狄更斯的那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来概括。

1. 科技带来便捷与安全。银行和电信运营商已经使用智能计算部署包括文字识别、语音助手在内的多项AI技术,帮助用户进行自助服务。在医院、幼儿园等应用场景中,华为提供Atlas 500智能小站智能看护解决方案,与摄像头相连,即使发现异常情况并发出警报。智能计算不仅普惠行业,也在普惠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华为的愿景是通过芯片来提升算力,通过工程能力进行部署,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协同实现数据互通,降低人工智能使用的门槛,普惠AI,实现行业智能化再造,建设AI生态。

2. 紧跟IT时代步伐。自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整个IT产业已经逐渐复苏超越了泡沫前的全盛时代。在这几年里,所有的IT厂商都在尝试变革,戴尔已经锁定企业级IT解决方案,通过一系列小规模收购和组织结构调整来适应市场的变化,而曾经的软件厂商甲骨文正在尝试打造企业级IT应用商店。作为IT产业里的最强音,英特尔和微软看似没有发生什么巨大变化,但事实上也受到了这场变革的深刻影响。在这场IT大变革中,快速的市场变化让你发现你的对手似乎不再是其他厂商,而是这个时代,它迫使你必须走在前面,否则就会被快速抛弃,无论你是谁。

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班 赵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