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阿里守护神——吴翰清

我是一名信安学子,在我的学业生涯中,最先了解到的黑客就是道哥吴翰清,他的传奇故事一直深深影响着我,在乏味枯燥的学习生活中带给我探索未知的乐趣,更激励我学好专业知识。下面请大家跟随我的镜头一起来了解这个IT行业传奇人物的故事吧。

一、案例简介

1985年,吴翰清刚刚出生。2000年,吴翰清考入了西安交大少年班。2005年,马云将吴翰清招入麾下。关于吴翰清,有很多他的传说。传闻,中国年轻一代的顶级黑客,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阿里云盾负责人----吴翰清,曾建立了一个有趣的黑客入侵触发机制,只要有黑客入侵就会出现来阿里上班吧并出现入侵者的定位,凡所见者皆被折服。他也是网络安全领域为人熟知的大风道哥小黑

图1 吴翰清的称号

二、蜕变历程

1.

少年初出,他已如芒在。出身知识分子家庭的吴翰清,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在同龄孩子还在地里玩耍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黑客之旅。2000年,中国大学还鲜有信息安全专业,互联网的兴起则极大的撩动着爱好者们的神经。年少时因黑客教程而关注信息安全的吴翰清投入其中并迅速提升,与朋友们一同创办了幻影旅团技术型安全组织论坛,培养了一批安全行业的翘楚,成为当时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安全组织之一。他说:我希望自己像刺一样,只做自己认为正确并信念坚定的事

2. 大风

在吴翰清开了博客——大风起兮云飞扬后,大风这个名字不胫而走。一是他所写的一些安全技术文章都是实打实干货;二是吴翰清的文笔极佳,行文流畅,阅读感舒适,拥趸众多。2005年吴翰清毕业,因朋友推荐去了阿里。关于面试,他曾在个人专著《白帽子讲Web安全》一书前言中写道:在面试的过程中主管要求我展示自己的能力,于是我远程关闭了阿里巴巴内网上有运营商的一台路由设备,导致阿里巴巴内部网络中断。事后主管立即要求与运营商重新签订可用性协议。人如其名,大风一旦起兮,就此云端飞扬。

3. 道哥

20129月,吴翰清投身创业大潮,离开阿里加入了安全宝创业团队并担任副总裁。安全宝是国内第一家完全基于SaaS模式为用户提供安全防护服务的公司。在这里,他希望能做出一套让自己满意的人工智能系统,去颠覆世界。正是因为这段创业经历,吴翰清对安全的理解,就像他无意中获得的道哥这个名号一样,有了另一番境界。自诩走在创业路上文艺白帽子道哥,真正走上了纳工作为杂、化安全为简的悟道之路。悟道的过程终究要以另一种回归而延续,2014年吴翰清带着部分人重新回到了阿里。

图2 吴翰清在做服务安全方面演讲

4. 小黑

小黑是他现在的名号,不起眼也不特别,仿佛悟道般返璞归真。回归阿里后,吴翰清就一直担任阿里云盾负责人,现在的他,接手负责云盾已是游刃有余。虽然每一天都过得非常的充实,可随后两次因技术故障而导致绩效考评不及格,也让他始料未及。尤其是在201591日发生的故障,阿里内部代号称为901事件,这是阿里云历史上遭到的最大DDoS攻击。故障解决后,吴翰清特别内疚,除了在阿里云标准的赔付范围之外,给予所有受故障影响客户单独云盾产品赔付,还发动云盾团队同事给客户手写道歉信,这也使小黑更加成熟。

201511月,阿里云支撑了11912亿元的交易额,每秒交易创建峰值达14万笔。

201611月,飞天系统入选2016世界互联网最有代表性15项科技创新成果。

2018双十一,阿里巴巴天猫的单日成交金额高达2135亿,支付峰值达每秒30万笔,数据库处理峰值达到每秒5000万次,阿里巴巴的安全盾依旧扛住了。

道哥肩负重任,化身阿里守护神,时刻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全,道哥正以务实之,托举起坚定之

三、案例思考

如今的阿里云,每天要抵御16亿次的黑客攻击,正因为有他,我们才可以安全的享受线上支付,马云笑称他一个人抵得过一个团队,只有吴翰清在,我才能睡得安心。他的故事告诉我们,爱好可以决定你走的方向,但是努力会决定你成就的高度。这世上根本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要抓住人生中的每一次机会,去提升自己,丰富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好不好走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要不要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信安学子要向优秀的IT前辈学习,钻研业务,建设更安全的互联网,争取早日能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18级信息安全二班 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