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大事件、大变革】华为5G崛起

回首往昔,我国IT行业从建国到现在走过了70个风风雨雨的岁月。从开始的步步为艰、被外国列强技术封锁,到现在成为一个IT大国,实现技术自给自足。一大批国有IT企业,在这坎坷的70年里摸爬滚打,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图1 全球通信设备收入占比

一、华为崛起

在我国IT业崛起的途中,也发生了许多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而在我眼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19年华为在5G上取得的成就。实际上我对于华为的最初印象来源于任正非在面对记者提问为什么要起一个华为的名字。任正非说:当时起这个名字是有心系中华,有所作为的寓意。在那个时候我就对华为这家企业有种莫名的好感。一个有着爱国传统的企业一定不会默默无闻。果不其然,2019年华为在5G领域做到了全世界第一的成绩。而这一切却被美国不断地钳制。不仅禁止美国以及与美国有贸易关系的企业和华为做生意,甚至还逮捕了任正非的女儿,下令全国封杀华为。更令人愤怒的是特普朗还曾公开发表无耻言论:我们不允许其他国家在5G领域超过美国。我们领先重要领域这么多年,不能让超越美国的事情发生。美国从建国开始就一直以自由平等标榜自己,如今看来也不过是万恶资本家的谎言,无耻背后的虚伪罢了。自誉为世界第一强国,却连容下一个企业的肚量也没有。但让人高兴的是即使面对美国霸权的全球封杀,华为也依旧没有表现出一点点的弱势。在国家和大量中国企业的支持下,加上自身的奋起突围,不仅稳住了阵脚,还不断推出了新一代麒麟芯片、鸿蒙系统。并且鸿蒙系统成为继安卓、苹果之后的第三种系统。在华为三大业务中,有两个世界第一和一个世界第二。可谓是崛起之势不可阻挡。

图2 四大巨头支援华为

二、案例反思

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让你强大;那些瞧不起你的人,终将被你碾压。如今,中国早已崛起,不再是以前那个落后就要挨打的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2年前,他们把全世界的垃圾都运到中国,中国成了发达国家的垃圾站。2年后,中国停止进口废物材料,他们为垃圾问题而崩溃不已。20年前,他们说中国搞不了高铁,中国的技术都是偷来的,我们只能做低端制造。20年后,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技术全世界第一,覆盖率全世界第一。30年前,他们说中国出不了高品质的科幻片,中国人不配拯救世界。30年后,刘慈欣先生的《流浪地球》、《三体》出世,那些外国人被啪啪打脸。100年前,他们说中国人都是东亚病夫,是卑劣的黄种人。100年后,中华民族早已耸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高处。

1. 主张和平,但不代表我们懦弱。宝岛台湾新党副主席李胜峰曾说过一句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话,他是这样讲的美国用一种纽约商人的手段来处理中美贸易,贸易我不懂,但是民族性格我懂。中国人是有血性的民族。我们倡导和平交流、共同发展,并不代表我们害怕威胁。我们的骨子里流淌着的是血性与坚毅。只是老祖宗教会了我们做人要友善待人,和平相处。但当敌人对我们拿起了屠刀,漏出獠牙的时候,中华民族会让他见识到什么是力量,什么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渊源不断的民族底蕴。

图3 中国的崛起

2. 心怀大志,为中国IT事业贡献力量。我很庆幸自己选的专业和IT有关。这让我有机会和行业前辈们一起站在中国IT行业的一线。尽管现在的我在专业上只是一只菜鸟,但我坚信未来的某一天我一定能为祖国IT行业的建设添砖盖瓦。也许我没有机会像赵一曼前辈一样身先士卒地与外寇战斗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也没有能力像鲁迅先生一样以笔代剑写下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但是我还年轻,我的内心有无穷的斗志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我将始终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标尺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前行的道路是坎坷的,但我仍会坚定前行。

image.png

图4 反对列强侵略

我相信华为终将会突破美国霸权主义的封锁。就如同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多年前的经历一样,即使列强的炮火再猛烈,也阻止不了中国的崛起。不因其他,只因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有一样的血性,我们有一样的坚毅。

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班 向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