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乔布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一、案例分析

1976年,乔布斯、史蒂夫、罗纳德和韦恩一起创立了苹果公司,并且打造了苹果公司的三大标志性产品:1984年的Macintosh电脑、2001年的iPod以及2007年的iPhone


2007年的第一代iPhone

2011824日,由于健康问题,乔布斯辞去了苹果CEO一职。2011104日,苹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Let's talk iPhone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苹果第一款使用Siri的产品iPhone 4s,仅仅在一天之后,乔布斯辞世,这使得他的家人、朋友、同事、苹果客户以及世界各地领导人都深感悲痛,包括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

1985年,乔布斯离开了苹果公司一段时间。在那段时间里,乔布斯创立了计算机和软件公司NeXT,并资助了卢卡斯影业的计算机图像部门,这就是后来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一直到1997年,苹果收购 NeXT 公司,乔布斯再一次回到了苹果公司。在他的领导下,苹果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末成为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

为了纪念乔布斯,苹果公司在新总部Apple Park内建立了一个史蒂夫·乔布斯剧院。正如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乔布斯逝世六周年时所说:纪念史蒂夫,他仍然和我们在一起,仍然激励着我们。

二、案例思考

纵观乔布斯的一生,我获得了以下启示:

1. 保持谦卑。如今,IT行业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更迭快速,谁也不能保证在技术上能一时学习终身受用。乔布斯曾经说过:佛教中有一句话: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件了不起的事情。初学者明白自己的无知与不足,初学者的心态便是一种谦卑的心态,只有做到保持谦卑,我们才能真正沉下来。这是一种品格,一种虚心好学的人生态度和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只有做到谦卑,我们才能不甘于老资本,才能有永无止境地去求知、去探索。

2. 保持勤奋。乔布斯说:成为卓越的代名词并不是因为他有多么聪明,而在于他有多么勤劳。勤奋对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着重要作用。在计算机行业,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应该始终相信日积月累,水到渠成,高楼大厦始于一砖一瓦,改变世界的科技也存在于01之间,努力加时间的力量不容小觑。

3. 勇于创新创新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它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前提保证是挺进新时代的一张通行证。对企业而言,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资本。华为公布的2019年年报中显示,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技术创新可以说是华为在美国的制裁下保持“技术尊严”“秘密武器”。对个人而言,创新是高新人才应具备的素质。

4. 听从内心明代哲学家王阳明通过自身实践,获知了这样一个秘密,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神圣而伟大的。他认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圣人般完美的自我,每个人都是天地间的奇迹,只是由于我们不能相信自己,致使这个真正自我的智慧和能力被埋没了。听从内心也意味着有勇气打破那些铁律,创造新兴事物。乔布斯深谙此理,改变了智能手机的定义,让科技产品融合哲学之美。埋没内心会使我们陷入困境,给我们带来许多烦恼。在大学,复杂的人际交往和多样的诱惑可能会使我们陷入困境,此时不妨试着从内心出发,追逐那些我们真正喜欢的。

从今往后,我会继续把乔布斯当成我人生路上的坐标,谦卑谨慎,勤奋刻苦,勇于创新,听从自己的内心,不断完善自己!

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 刘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