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大事件、大变革】超级百货商场

一、案例介绍

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与东方红路交叉处,有着一个居民远近皆知的超级百货商场: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这是一个十分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百货商场。20163月,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项目荣获中国商业地产最具特色项目大奖。开业以来,消费者络绎不绝,商场为长沙湘江新区GDP做出了较大的贡献。然而,这家商场的火爆和生意兴隆的背后,却有着一个鲜为人知的IT故事。

图1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二、案例分析

当年,步步高公司已经在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新城新建一个巨型购物中心。然而对于刚刚起步发展的梅溪湖新城,知名度不高,加之周边车速较快,梅溪新天地成为了一个过路商店,客户更加稀少。如何保证在开业一年以后仍然拥有较大客流量,达到高效率营销成为了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困扰了公司高层许久,在各路专家绞尽脑汁进行多次商议之后,仍然没有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这时,公司选择了请来IT团队作为最强辅助力量,这里简称团队为I队。

I队固然是对营销技巧一窍不通,但是I队所需要做的是:对客户群体类型进行定位,调查消费者的去向,统计周围潜在的长期消费者数量。这样做定向营销能够大大地节省营销周期和成本,达到高效率营销的目的。

如何能达到百货公司的需求,I队想到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探针技术。程序员们利用探针技术将某个周末在梅溪新天地购物的所有顾客的通讯IP收集起来,建立了一个巨大的数据仓库。这个数据仓库就记录着当日去商场购物的人数及其他信息。到了晚上10点,顾客都已经回家时,I队再次利用探针技术追踪所有顾客当前的位置。经过分析他们发现: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数据显示实时位置在长沙几个高档小区之中。这就说明了,数据仓库中的很大部分数据的标签为:中至高收入者。该部分数据便可定性为中至高收入群体客户。这个部分简称为例

不过,如何做到准确投放路边广告来招商引资,仍然有待解决。为了做到这一点,I队再次利用探针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发现:在梅溪新天地附近,有一个庞大的人员流量经过绕城高速和书院路隧道。这一探测表明,绕城高速和书院路隧道是良好的广告投放位置。这个部分简称为例二。

如此一来,步步高公司在上文中提到的几个高档小区里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达到了定向营销推广的目的。再者,在绕城高速和书院路隧道沿路买下更多的广告位,这样便吸引了更多的客户和开发商。

图2 大数据优势

三、案例思考

我初高中时期对于计算机行业了解不多,但是我却对这家百货商场记忆犹新。每逢长假,定有念头想要去那里游玩。回忆起曾经第一次到梅溪新天地游玩已是四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得到了新天地室内飞行体验馆的门票。从家前往三十公里外的梅溪新天地,这也足以看出新天地强大的魅力所在。能够将商场辐射范围扩大到三十公里甚至更远的地方,这难道不是一家超级商场的成功吗?可另当时的我没有想到的是,其营销基础和扩散离不开大数据的推动,我想,这也是当年沉浸在一门门文化课和一次次模拟考试中的我离IT行业最近的一次。而如今我作为大数据专业的学生,自然也能够对其大数据营销背后的奥秘略懂一二了。

1. 大数据和地理区位的联动,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整合并建立数据库,对数据库的数据进行抽取、清洗、转换和装载之后形成了一个数据仓库即靶向消费者群体,这正是例之中进行的大数据应用。对于商场附近路段进行的大数据分析,得出数据特征,这便是例二之中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借助了大数据的智能分析,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的客流量只增不减。虽然处在一个城市的新城区和非主干道经过的区域,并且没有连通主要轨道交通线,这些确实是其位于新城区的缺点。但是,在大数据分析的帮助之下,商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和投资开发商。梅溪新天地保持高客流量的背后,大数据分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今,长沙轨道交通六号线已经接近完工,当初规划六号线之所以选择经过梅溪新天地并且为它专门设立站点,大数据分析自然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图3 大数据+应用

2. 大数据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无处不在。由此我察觉,大数据早在四年甚至更早前便已悄悄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人们享受着大数据带来的红利。在此次疫情之中,我国无数程序员组成志愿团体,用代码搭建了依托大数据的疫情筛查系统和健康绿码系统。这两个大数据成果大大减小了疫情追查难度,这便是大数据的最完美外化。据悉,这两个系统的工作原理也与探针技术有关,同样是大数据与地理的区位联动。大数据力量真的十分奇妙!

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班 周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