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大事件、大变革】自主化与创新——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崛起之路

        互联网始于1969年的美国,最初它的设计是为了能提供一个通讯网络,即使一些地点被核武器摧毁,它也能正常工作。然而令大多人没想到的是,几十年后互联网竟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作为社会文化构建的新兴产物,互联网不仅刷新了人类交互水平的上限,而且改变了人类认知世界的方式,从纯粹的军事工具到颇具娱乐性的大众工具,互联网应用的变迁始终离不开识时务者的高瞻远瞩。这其中,中国成为了推动世界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图1 互联网联系世界角隅

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

1987年,北京市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院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走向世界,拉开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序幕。在接入国际互联网的随后几年,中国浮现出了网易、搜狐、新浪、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进步的领头羊,如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进入21世纪,中国互联网更具活力。应运而生的博客、论坛如日中天,互联网因而逐渐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新生文化聚集地。电商平台、网络游戏风起云涌,丰富了中国网民的日常生活。走向千家万户的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2008年中国网民人数超越美国,自此中国踏入了世界互联网行业第一梯队。而如今,中国5G技术领跑世界,中国互联网历史巨轮继续向前迈进。

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中国互联网的本土化与中华民族内在的自信自主意识一脉相承。诚然,不少中国互联网公司从蹒跚学步时代,就心怀硅谷执念:学Google小团队主义,结果难以驱动团队合作,无端脑暴公司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形式大于行动,学Apple运营,美其名曰致敬乔布斯……但寻根溯源,硅谷执念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自信与自主是互联网行业寻求发展不变的核。百度致力于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搜索引擎,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淘宝实现了全国范围内商品的自由流动,11购物狂欢节成为一年一度的选购盛宴。新浪微博打造适合中国本土的信息媒体平台,是中国的社交巨头之一。国民APP微信在设计逻辑上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是中国民众必备的通讯工具,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图2 互联网本土化典范与国民APP ---- 微信Wechat

托马斯·彼得斯曾言,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中国互联网拥有密集的资本与技术人才,正以新颖的姿态走向世界,大放异彩。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支付宝和网购打破交易的传统格局,为世界网络交易提供先行模板。互联网直播经由本土化改良,模式风靡全国,内容包罗万象,掀起了世界在线实况热潮。短视频平台成为自媒体从业阵地,网红经济大热,tiktok世界闻名。

国际化是现代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需要和必然趋势。强势产品持续霸榜,未来亟需新品类,得益于移动设备的普及化,手游成为了可行的研发新风向。腾讯、网易两家公司是中国游戏走出国门的杰出代表,它们在手机游戏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腾讯投资开发的PUBG MOBILEArena of Valor等手机游戏风靡欧美、日本等地区,网易自主研发的第五人格、荒野行动等手机游戏持续名列海外各地APP Store游戏畅销榜单前40名。毫不夸张地说,手游是中国互联网游戏公司向海外发展的主阵地,中国手游行业蒸蒸日上。

图3 霸榜美国、日本APP Store的PUBG游戏

三、中国互联网发展遇到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某些国家曾对中国互联网乃至高科技产业展开了强取豪夺的超级围猎。20206月,印度一款名为删除中国应用App走红,印度群众集体抵制中国产APP,百度、tiktok赫然在列。20207月,日本自民党提倡禁用tiktok、第五人格等中国APP20208月,特朗普政府不顾民众反对,意图收购tiktok在美业务,并干涉微信在美的正常使用。究其缘由,各种中国APP的出现,弥补了中国在流行文化输出上长久已来的缺失,明显触碰到了某些国家文化和经济扩张的奶酪,打压、抵制中国APP实际上是对互联网行业的去中国化,是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不公平对待。

图4 在美国首当其冲的两款中国产APP

中国互联网史诗般的二十余年,历经过多次阵痛与寒冬。如今中国互联网依然存在规范管制较松、中小互联网企业缺乏创新激励机制、产品内容同质化等问题。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走好中国互联网的后续发展之路,本质上就是走好中国互联网的自主创新之路。此外,还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如此才能为中国互联网历史巨轮保驾护航。

尚不完善的社会管理体制,较低的国民文化素质水平,不均衡的地域科技与经济发展……在这样情形下起步的中国互联网行业,一开始并不被世界看好。然而其在21世纪的厚积薄发,既是自身文化认同和锤炼的结果,也是其在之后十多年间跳跃式前行的资本和重拳。

四、案例思考

在未来的几年时间,甚至几十年时间,将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可能默默无闻,可能名不见经传,但他们,会为了中国的互联网事业发展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在体育赛道上,你我都会为运动员摇旗呐喊,而在实现科技互联自主的这条路上,这群人也同样需要大家的支持。这群人,可能是你,是我,但最终一定就是中国新生代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不过短短二十余年,却可谓改变了中国国民上百年的生活方式,从这二十余年的历史中,我们能够看到的不仅仅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崛起,更是中国经济的方兴未艾。

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 钟可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