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大事件、大变革】微软和苹果的相爱相杀

一、案例简介

要说到20世纪的科技先行者,就不得不提起比尔盖茨和苹果之父史蒂夫乔布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还都只是大学生中的一员,虽然他们对于电脑都十分狂热,但是他们一个在斯坦福,一个在哈佛。那时乔布斯和小伙伴研制自己的电脑原型机,盖茨用自己编写的二进制程序换来了一台属于自己的微型电脑,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追逐着科技的前沿。

图1 《硅谷传奇》的电影海报

要讲述这两位的故事,不得不提起一部名为《硅谷传奇》的电影,该影片开始以两个时间线分别讲述盖茨和乔布斯早期的艰难历程,到之后两条线合并到一起,由相杀到相爱,由陌路到彼此的天使,由敌对到合作。1971年十六岁的乔布斯和他的朋友沃茨想要去研究自己的个人电脑,而1974年的盖茨通过自己编写的Basic语言换回了一台牵牛星80801976年,二十一岁的乔布斯卖掉自己的汽车并在自己的车库中创造属于自己的计算机,同年AppleI代问世,第二年AppleII一经问世便引起强烈轰动。这时,盖茨向苹果介绍微软系统,但是遭到拒绝,两个人的战争拉开序幕,1983年世界首款图形化电脑Lisa问世,之后几年苹果公司管理层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直到1985年乔布斯离开公司。1996年苹果陷入财务危机,1997年乔布斯回归并与微软相合作结束了微软与苹果多年的专利纠纷,故事到此结束。

二、案例分析

1. 苹果总裁乔布斯

苹果总裁史蒂芬·乔布斯,如同他的名字jobs一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他对计算机的痴迷以及为了追求产品的完美让员工疯狂加班,他的性格也直接或间接导致了他1985年离开苹果。但毋庸置疑的是,乔布斯有着惊人的创新意识和独到的眼光,当富士·施乐研发出鼠标和图形用户界面(GUI)之后,乔布斯独到的眼光在这时展示得淋漓尽致,而恰巧富士·施乐并不看好这款产品,因此苹果很快便获得了许可权,之后,在1983年世界首款图形化电脑Lisa问世,成为电脑发展的一座里程碑。每个人都有正反两面,乔布斯也不例外,在电影中他还给人另一种感觉——蛮横,从一开始不愿面对自己女朋友怀孕的现实,到强迫员工无休止的加班,再到他知道盖茨窃取自己的专利对盖茨兴师问罪,无疑都显示出乔布斯的蛮不讲理甚至有些狂妄自大,但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性格才会让他总能发现新点子,也让苹果变得更完美。

2.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

不同于乔布斯,比尔盖茨对于完美的追求没有那么强烈,但他有敏锐的嗅觉,早在电脑还是体积庞大的物体时,就已经预测到将来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部个人电脑。电影中盖茨是成功的,他在乔布斯面前扮演着一个小角色,麻痹乔布斯从而为自己创造机会,他在电影中给人一种奸雄的印象。盖茨开始和乔布斯研究的方向各不相同,一个研发语言和操作系统,而另一个更喜欢研究电子元件。多年来比尔盖茨一直在乔布斯面前扮演着一个跟随者的形象,比尔盖茨是一个大胆的人,从一开始对罗伯茨(牵牛星8080发明者)说自己开发了Basic语言,而实际上当时并没有而是几天之后连夜做出的,再到和IBM谈判时说自己有一款操作系统并想要卖给他们,实际上他们当时并没有,而是之后从别人那里低价购买,后经过改良的Dos操作系统,之后乔布斯发现微软窃取自己的专利对比尔盖茨兴师问罪时,盖茨仅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说服了乔布斯,可见他的口才是无可挑剔的。

三、案例思考

乔布斯和比尔盖茨两个人有着不同的性格,但对计算机有着同样的热爱,从一开始的互不相识、相爱相杀,到两人引领时代、改变世界。或许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他们早期没有电影里这么夸张,但比电影里要艰难,他们是真正的天才。盖茨于乔布斯病重之际拜访了他,两人亦敌亦友的人坐在一起,经历了多年的风雨似乎都温和了许多,盖茨说我曾以为我这种横向良心的方式会胜出,但现在看来,你这种纵向封闭的方式也胜出了。我们都成功了。而现在乔布斯早已离世,比尔盖茨也已经步入花甲之年。

现在的我们正是他们当时的年纪,正值韶华,我们是否会像他们那样,即使步履维艰也可以坚定自己的信念,即使满面疮痍也能焕然一新,青春是丛林,是荒原,是阳光炙热的奔跑,是大雨滂沱的伫立,与其怀念,不如向往,与其向往,不如该放就放去远方。

18级软件工程一班 于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