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IT伟人王江民

一、案例简介

王江民(1951.10.7-2010.4.4),北京江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中国著名的反病毒专家、高级工程师、中国残联理事、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委员、山东省肢残人协会副理事长。201044日上午10点左右,在京西信翔鱼池钓鱼时,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9岁。

图1 王江民

1. 逆境中成长。王江民刚开始记事的时候,他的腿就已经完了。王江民先是小儿麻痹症落下腿部残疾,后是被人骑自行车压断腿。尽管腿脚不方便他却偏偏喜欢爬山;腿脚不灵偏要学会自行车;被人撞到水里,他就学会了游泳;小学四年级时就学会了熬夜,这一熬,熬出了双波段八个晶体管的收音机、无线电收发机以及电唱机。对于身上的残疾,王江民只是有感觉但不痛苦,让他感到痛苦的是找不到工作却屡屡碰壁。

遭遇种种不幸的他没有放弃自己,也没有觉得自己与别人什么不同,反而他更加努力的去学习新的事物,虽然学习的过程会比常人更加的艰难,但他依然完成了,并且完成得很好。

2. 跨入计算机行业。38岁的王江民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他人生旅途中的一项新事业。很显然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那时他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学会使用计算机。

当时,王江民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他就琢磨着怎样用计算机教育孩子,就这样他编出了中国第一套按照教学大纲进度要求而成体系的一二年级教学软件。本来只是为了应付儿子,无意间却成为风靡全国的教育软件。三年级以上的教学软件,他便没再开发,因为此时他已把目光投向了杀毒软件。

图2 江民杀毒软件

在别人眼里,王江民是个天才。其实他只是个爱较真的人,每逢进入自己陌生的领域,他一定要刻苦钻研后征服;每逢遇到问题,他一定要归纳总结后解决。哪怕是不吃饭不睡觉。

正是王江民这样的较真,为他自己创造了一次又一次新的机遇,也让他离成功越来越近。

3. 艰难创业。当王江民的杀毒软件从KV6迅速升级到KV100,一位电脑经销商发现了他软件的价值,承诺帮他销售。但是做技术出身的王江民初涉商海就被骗了,虽然KV系列杀毒软件卖得很好,但是他并没有拿到应得的报酬。

虽然众多的客户看好的是江民产品过硬的杀毒技术,但是,这过硬的技术也惹恼了假冒产品的仿制者和设计电脑病毒的人。他们开始用恶毒的手段对王江民进行攻击,而且中关村曾有过专门针对王江民的倒王运动

除了技术,王江民的信誉也是让他在商战中制胜的利器。就在对手以咄咄逼人之势蚕食杀毒软件市场之时,王江民推出了新一代杀毒软件KV3000。同时,联邦公司认为王江民三个字最值钱,便很快与王江民的公司达成合作。

图3 王江民获奖证书

靠着自己的技术和努力,王江民成为中关村的亿万富翁。有了钱,他并没有过起奢华的生活,而是捐给了残疾人、教师和贫困的大学生。在2007年他被聘为奥运会的网络安全专家,这是国家对他的认可,也是国民对他的认可。

在中国的软件发展史上,王江民绝对是可圈可点的一个人。除了他的勤奋刻苦,他的成功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他做人的成功。在对大学生的演讲中,王江民总是不忘忠告:年轻人要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真才实学,要坚持勤奋学习,知识丰富了,能力高了,才能抓住机遇,机遇有的是。

二、案例思考

王江民只是个平凡的人。在他的生活中,出现一座又一座高山,但他没有放弃,也没有畏惧,而是勇敢地面对。倘若他在某一座高山面前退缩了,也就不会有今日的成就。从当年的杀毒先驱到如今的英年早逝,他的光芒短暂而明亮。虽然,这个传奇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但是人们从他身上看到了那种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

1. 要有学无止境的精神。王江民在高中的时候,就自学了高等数学。后来他又开始学电脑,并且成为行业里的翘楚。回顾他的一生,王江民一直都在不断的学习。也正是如此热爱学习才造就了他一生的辉煌和成就。

2. 要有创新精神。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来。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创新才能有机会超越别人,做到同行业的顶尖地位。

3. 要懂得取舍。王江民在1996年离开东方电子到北京来发展,他敢于放弃好的待遇,在不惑之年的时候到北京来创业,这是需要一定的胆量和智慧的。

4. 要积极乐观。王江民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生是一段很漫长的旅程,也许我们会遭遇不幸,但是依然要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因为永远不知道未来的自己可以变得有多好。”、

18级信息安全一班 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