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大事件、大变革】人工智能:从理论到实践的全面开花

一、案例概况

21世纪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激动人心的时期,IT技术的全面进步促进着社会的发展与改革,也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下最具有发展力的IT技术莫过于人工智能了,而这些年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IT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大变革。那么人工智能是如何从理论走向实践,再从实践走向全面开花的呢?

20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诞生。1950年,艾伦·图灵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定义为如果一台机器能够与人类展开对话(通过电传设备)而不被辨别出机器身份,那么称这台机器具有智能。六年后,在美国汉诺斯小镇达特茅斯学院,约翰·麦卡锡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词。

在接下来十几年的发展中,感知机算法等理论的出现,使得人工智能进入黄金时代。1966-1972年:美国斯坦福国际研究所研制出机器人Shakey,这是首台采用人工智能的移动机器人。1966世界上第一个聊天机器人ELIZA发布。

人工智能在经历短暂的黄金时期后,进入了低谷。由于当时计算机有限的内存和处理速度不足以解决任何实际的人工智能问题,以及顶尖科学家的看衰,人工智能的发展遭遇了瓶颈。1977年,费根鲍姆在第五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上提出了知识工程的概念,对以知识为基础的智能系统的研究与建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80-90年代,人工智能理论发展的脚步并未停止,新的神经网络训练方法、统计学习理论的出现,让人工智能再次发展,重新进入了大众的视野。1997年,IBM开发的Deep Blue计算机系统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

进入21世纪,人工智能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又迎来了它的春天,人工智能已悄然在我们的生活中全面开花。2019131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首期《世界知识产权2019年技术趋势》研究报告称,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相关专利申请和发明亦随之快速增长,人工智能将对人类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报告指出,人工智能近年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该技术已跨越理论阶段,正快速进入全球市场化阶段,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正在迅猛增长,人工智能已经逐渐从理论知识阶段跨越到了实践发明阶段。

201910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经过39位中外专家的层层筛选,华为的鲲鹏920处理器、清华大学的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15个来自全球不同企业或机构的创新科技成果入选。在当年的获奖名单中,人工智能 独占鳌头,既有百度的飞桨、旷视科技的算法平台Brain++等基础理论类成果,也有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芯片等前沿技术腾讯的科技向善——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实践、思爱普的智慧企业的AI创新与深入应用等融合人工智能的综合创新模式。

二、案例应用

1. 天机芯片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将计算机科学与神经科学异构融合。把脑的弹性与计算机的刚性结合,清华大学团队进一步开发构造了一个无人自行车系统,它可以像人一样探测感知过障避障,并可自动控制、自主调整。施路平教授表示,这个技术可以很容易应用到未来的无人驾驶、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2硅立方突破能耗瓶颈可节省1/3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面对产业发展的能耗问题,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将服务器芯片、主板在内的所有计算部件浸没于液态冷媒中,通过液体箱变为气体带走热量,实现高效散热。据了解,若全国数据中心全部采用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每年可节电400亿度,相当于1/3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图1 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

3. 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创造并完善现代智慧城市体系。以城市民生服务为例,腾讯推出了国内首个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粤省事,用户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据了解,粤省事目前已拥有实名用户数1633万,总计上线740项高频政务服务及59种个人电子证照,其中649项实现零跑动,大大提升了民众办事效率。

2019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向世界展示出来人工智能的活力,IT行业又一次迎来了大变革。

三、案例思考

从近几十年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IT行业的走向来看,人工智能无疑渗透进了各个领域,它推动着医疗,交通,交流,住宿等生活各个方面的发展,实现了劳动力解放,完成人类无法完成之事。人工智能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已然从上世纪中的理论时代过渡到了全面实践的时代,并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人工智能是IT行业一次划时代的大变革,也将深深影响着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走向。

虽然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巨大,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评价却褒贬不一。其实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体现出人工智能是基于数据的,它需要大量的数据来模拟人的思维,因此人工智能以现在的科学理论来看是可控的。人工智能给IT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是未来发展的一个不错选择。

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 胡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