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比尔·盖茨——IT霸主

一、案例简介

威廉·亨利·盖茨三世爵士,又名比尔·盖茨,美国商人、亿万富翁。他是微软的创始人,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统计,盖茨是全世界最有钱的人。

盖茨出生于美国西海岸西雅图的一个上层家庭,父亲是当地的著名律师。在1970年代,还在哈佛大学读书的盖茨与伙伴保罗·艾伦一起为Altair 8800电脑设计Altair BASIC解译器,盖茨与艾伦所开发的BASIC版本就是后来的Microsoft BASIC,也是MS-DOS操作系统的基础,而后者又是微软公司早期成功的关键。Microsoft Basic后来成了Microsoft QuickBasic,并逐渐演变成为今天依然流行的Visual Basic

二、成功经历

青年盖茨在1970年代早期,写了一封著名的《致爱好者》的公开信,震惊了计算机界。当时的计算机界受到黑客文化影响,认为创意与知识应该被共享。盖茨随后离开校园,一手创办了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微软公司,并逐渐将软件产业化。

1980年代中期盖茨对光盘作为数据储存媒介的前景感到乐观,因此积极推广CD-ROM

图1 美国微软公司总部

2000年,盖茨任命他的好友史蒂夫·巴尔默为微软首席执行官,而自己则为首席软件设计师

2004年,英国外交部宣布,英女皇将授予比尔·盖茨英帝国爵级司令勋章(KBE),以表彰其在英国企业发展、就业、教育和志愿事业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KBE是女皇可以授予外国公民的最高荣誉称号。

三、案例思考

(一)成功因素

比尔·盖茨背后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 努力是关键。虽然盖茨是公认的电脑天才,但他丝毫没有放弃任何发展自己的机会。盖茨的闭关周在电脑行业闻名遐迩,因为每次盖茨闭关后,微软总会有惊人的突破之举。

80年代起,盖茨每年都要进行两次闭关修炼,每次为期一周。在这一周的时间里,他会把自己关在太平洋西北岸一处临水别墅中,闭门谢客,拒绝和包括自己家人在内的任何人见面,这一周他所要做的就是远离尘嚣,凝神思考IT业的未来,然后把所思所想传遍整个微软帝国。

在这个无人打扰的时间里,盖茨的工作效率高的惊人。在他首次接受记者拜访的闭关周中,他前四天就审阅了56份报告,有一到两天工作甚至超过18个小时。而这还不是他的最高记录,他曾经在一周内看过112份报告,这一周的阅读内容从厚厚几摞报告逐渐演变成一个庞大的电脑文库,每一份都留出盖茨加评语的地方,以及和其他相关文件链接的地址,每一份文件都有打印稿。

2. 领袖精神。盖茨一直是一个以工作狂而著称的人物,他常在夜晚或凌晨向其下属发送电子邮件,编程人员常在上班时发现盖茨凌晨发出的电子邮件,内容是关于他们所编写的计算机程序。尽管微软公司一向以员工习惯性加班拼命工作而闻名,但那些工作得眼冒金星的员工还是心悦诚服地说,他们之中没有谁能比盖茨更辛苦。

许多优秀的跨国企业中,这种领袖精神随处可见。摩托罗拉公司对高尔文摩托罗拉大家庭理念的继承,戴尔公司对戴尔效率至上原则的推崇,都证明了企业领袖精神的重要性。对创业者来说,注重塑造领袖精神,远比积累财富更重要,因为财富可在瞬间赢得或失去,但领袖精神永远是赢得未来的无形资本。

3. 有勇有谋。盖茨为什么能成为世界首富?因为他拥有微软这台赚钱机器。据Gartner近期的统计表明,微软已经拥有了总金额为380亿的现金储备。微软的长盛不衰到底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富有前瞻性的准确决策。在盖茨和微软的经营过程中,他们虽然不放过任何的市场机会,但同时也在刻意地回避着任何细微的投资风险。

不可否认,新经济造就了很多类似戈登·盖科的特殊人物,他们曾经在很多场合绘声绘色地讲述如何在纳斯达克凭借短短两分钟的交易坐收20亿美元的故事,然而随着网络股价值一落千丈,,他们手里的财富也都迅速灰飞烟灭。这样的悲剧让后来的投资者更加谨慎,他们相应缩减资金,转向更加稳定的传统项目。

图2 比尔盖茨在TBD演讲

(二)个人评价

我认为盖茨是世界上最难评价的人:他拥有最高的身价,曾经达到过900亿美元;拥有最成功的公司,微软市场价值曾经超过5000亿美元;拥有最火的产品,Windows;拥有功能最强劲的头脑,要同时对付产业、技术、法律、行政、华尔街等诸多问题;他是世界上最慷慨的慈善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机构。此外还拥有最好的运气,一句话,他是地球上最成功的商人。

无论你爱他,恨他,你都无法漠视他——这就是比尔·盖茨。有人说他对于软件的贡献,就像爱迪生之于灯泡。

在我以前的认知中,只知道盖茨创建了微软,是世界首富、很有钱。直至上了大学接触到IT行业之后,才了解到他背后的故事以及对IT行业乃至世界不可估量的贡献。有人说:盖茨对软件的贡献,就像爱迪生对灯泡的贡献一样。是一个开创人类电脑多彩世界的科学家,一个连续10数年成为世界权威机构评选的首富,一个成功的商人,一个投入最多资金的慈善家。

他是一个伟人,一个众人仰视的现代意义上的英雄。

18级信息安全三班 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