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带来梦的人——艾伦·图灵

一、案例概况

二战爆发,图灵先生接受英国政府的征召,在布莱契利公园组织了一个秘密工作站。由他领导一群杰出的学者专家,研究如何破解德军的密码。经过无数的失败与不懈的努力,图灵先生发明了第一台军事译码器,并为其命名为炸弹

这台由十二组电路连接的计算转轮,能够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分析拦截到的德军电报,通过字母顺序来破解通信内容。这事实上是人类的第一台计算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图灵先生就是计算机的发明人。


图1 图灵先生和他制造的第一台计算机

1943321日,图灵先生终于成功破解德军的密码系统,最快几分钟,最慢一小时就可以完全解码。从此英军完全掌握了德军潜艇在海上的部署和行动,最终获得二战的胜利。

但图灵先生却没能享受多久战争英雄的名誉,由于政治迫害等因素,他受到软禁。195467日,图灵先生被发现死于家中的床上,床头还放着一个被咬了一口的泡过氰化物的苹果。警方调查后认为是剧毒的氰化物中毒,调查结论为自杀,享年41岁。

图2 电影【模仿游戏】中图灵先生自杀使用的苹果

为了纪念他对计算机科学的巨大贡献,美国计算机协会从20世纪60年代起设立一年一度的图灵先生奖,以表彰在计算机科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

许多人认为,正是这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激发了乔布斯设计苹果LOGO的灵感,但具体的真相是怎样,我们也不得而知了。

二、案例分析

图灵先生短暂而伟大的一生,我总结出了几点极其值得我辈学习的优秀品质:

1. 对世界充满好奇。图灵从小就对数学和自然科学等学科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从而在学习方面积极主动,最终在学术上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就。我认为,推动学习的本源,应当是发自内心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与神秘的不懈探索。只有对知识本身充满兴趣,想要去探索现象的本源,那么这种好奇心就能为我们提供无限动力,推动我们在知识学习的航程中越走越远。

2. 热爱祖国。图灵本在美国大学学习深造,因战争爆发,祖国有难,他立刻回到祖国,响应国家的号召,承担重要的密码破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图灵本可以在美国大学继续学习,但他内心对祖国的热爱使他回到了祖国。这种强有力的精神动力也正是他能够取得卓越成就的原因之一。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当一个人有归属感、有责任、有担当的时候,他便拥有无尽的力量。

3. 对事物的执念。1927年,图灵在罗斯公学遇到了克里斯朵夫·默卡,他比图灵大一岁,梦想的学校是剑桥。因此图灵也把目标定为剑桥,并提前一年高考。之后,他坚持要做出初代计算机,经过数年的尝试,最终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事实证明,我们都需要对事物有着坚定的执念,这种执念能够帮助我们在面对其他事物的时候坚定自己的初心,直至最终。

4. 成为天才很多人说,图灵先生是个天才,其实不是。他们只看见了图灵先生发明了图灵机,破译了密码,却不关心他在英国军事基地中潜心的研究。说到底,天才只是不够努力的人抛出的借口。我们嫉妒天才,嫉妒他们拥有我们不曾拥有的聪明才智,但却不愿意付出他们所做出的努力,不愿经历他们所经历的无数心酸。其实本没有天才,被誉为天才的他们,只是深知,努力方能铸才。

三、案例感悟

图灵先生短促的一生里为计算机行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战争爆发后毅然决定回到剑桥,参与军方工作,处于战争的高度压力下仍然顶着压力工作。他对国家的奉献精神和对工作的尽心负责深深打动了我,我从中感悟颇多。更重要的是,正是因为他的故事促使我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进行学习。虽然深知自己不会成为如图灵先生般有着卓越成就的人,但我希望能够学习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并勉励自己刻苦学习,热爱祖国,努力成才,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为建设祖国的明天尽一份力!

19级信息安全二班 郭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