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执着理想,纯粹当下—— AI女神李飞飞的逆袭之路

作为第一代中国移民,李飞飞一切只能依靠自己。打工赚钱完成自己的学业,潜心钻研计算机视觉识别,成为了该领域的专家。顶级科学家”“全球百大思想者等诸多殊荣从没让李飞飞失去本心。在谷歌公司会议上,她慷慨陈词:AI没有国界,AI的福祉亦无国界。我加入谷歌的使命就是促进AI平民化,降低AI使用门槛,让AI服务更多普通用户。

一、案例介绍

1. 语言不通,勤工俭学作为第一代中国移民,李飞飞一家三口都不会说英语,家庭微薄的收入难以为继。李飞飞穿梭在华人街各大中国餐厅,洗碗、端盘子、打扫卫生,学习和打工几乎占据了她的全部时间,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及老师们给予的悉心关照下,李飞飞不仅在短时间内学好英语,还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并获得全额奖学金。然而李飞飞的父母却还在小镇里艰难度日,为了让她的父母在美国谋生,李飞飞四处向朋友甚至中学老师借钱,买下了一家干洗店,交给父母经营。

image.png

图1 普林斯顿大学毕业时的李飞飞

2. 计算机视觉识别领域的突破2005年,博士毕业的李飞飞进入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选择了当时并不被看好的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识别领域。尽管图像识别研究已诞生多年,但是计算机可识别的物体却仅有20多种。图像识别技术主要用于帮助计算机看懂世界,虽然这项技术解释起来非常容易,但要想将之变为现实却困难重重。

在与孩子的日常相处中,李飞飞得到了启发。如果把孩子的眼睛比作相机,那么它每 200 毫秒就会拍摄一张照片,这样一来,在 2-3 年的时间中,孩子可以浏览上亿张照片。同样,为了想让计算机能像小孩子一样看懂世界,那么就需要对计算机进行大量训练。


图2 孩子们观察世界,认识事物

李飞飞与团队从互联网上下载了近10亿张图片,通过亚马逊的众包平台在网上雇佣了5万人,对这些图片进行分类、打上标签,为计算机提供学习用的题库-ImageNet。到2009年,ImageNet数据库就包含了1500万张标注好的照片,这在科学界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上都是空前的。ImageNet计划成功实现后,李飞飞选择了开源,让更多人可以借助 ImageNet发展图像识别技术。

图3 ImageNet官方网站

3. 推动人工智能在中国地区的发展20171213日,在上海举行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李飞飞带着Google AI中国中心回来。在李飞飞看来,AI的世界里,中国早已成为了AI未来发展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会上,李飞飞表示:我目睹中国在AI基础研究、创业、发展等方面走向了世界前列。在ImageNet图像识别大赛、KaggleAI编程竞技平台上以及基础科研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成就。今天,我和团队回到中国,希望开始一段长久、真诚的合作,创造未来。目前,Google AI中国中心的重点会是基础AI研究,同时与中国学术界建立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为更广大的中国学生及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的AI及机器学习教育支持。

图4 在Google开发者大会上发言

4. 推动人工智能的普世化人工智能的快速崛起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热潮。面对外界对于技术的狂热追求,李飞飞显得格外冷静,在她看来,人工智能刚刚迈出第一步,如何让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才是今后需要关心的问题。她强调技术的发展要以关怀人类为指导,要发展以人为本的 AI

今年9月李飞飞等人发表的论文《用环境智能照亮医疗黑暗空间》登上学术顶尖期刊《Nature》:这历经8年的研究旨在利用算法估计 ICU 病人移动活动的类型、频率和持续时间,有助于了解移动性干预对重症病人的具体作用,从而有可能降低 ICU 后综合症的风险,为智慧医疗带来全新的可能性。

李飞飞提倡加强计算机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联系,呼吁更多人关注技术发展对人类的影响。我自己最期待,最想推进的是人工智能的普世价值,我希望看到的是人工智能能造福于很多很多人和很多很多的工业、产业、企业

图5 《利用环境智能照亮医疗的黑暗空间》登上《Nature》

二、案例思考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大概就是李飞飞的一路来的真实写照。在语言不通,家庭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李飞飞求学工作两不误,拿到了全额奖学金,继续大学深造。她似乎从未在困难面前退缩,无数次地将困难转换成机遇,一直执着地坚持自己的理想。

在面对人生中无数个重要抉择的时候,李飞飞的选择很多时候都不被人看好:舍去高薪offer,毅然去研究藏药,潜心钻研计算机视觉识别……但她总是忠于内心、肩负责任、全力以赴、纯粹当下。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推动社会的发展是科研之本心,不忘初心,以人为本,方能将科研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吾辈也当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好脚下路,绽放属于我们的青春风采!

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班 胡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