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就业指导

求职面试问题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1.条理清晰+一气呵成
不要简单读简历,而是要在短时间内介绍清楚自己的特点与优势,说出一二三点来。面试官想要通过这个问题了解你能否胜任工作,你可以从实习经历入手表明自己匹配该项工作的能力。
 
2.你的优点是什么?
 
个人特性+岗位需求。优点可以答沉着冷静、条理清晰、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细心认真等,可以结合你求职的岗位需求,真诚回应。
 
3.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无伤大雅+承诺克服。这类问题的目的是看你的性格是否合适公司文化。首先要诚实,其次要确保你的答案不是“一句话毁掉一份工作”。如你去面试销售,就别说“我特别不会和人打交道”,这是销售岗位至关重要的品质。最后,-定要给出你会怎样克服这个毛病的具体行动。
 
4.最能概括你的三个词是什么?
 
关键词+具体例子。面试官想要考察的是你是否适合这个岗位。如果你面试的是行政岗,那么可以回答“我工作细心,适应能力强,具有强大的责任心”,并结合具体的例子向面试官解释。
 
5.除了工作,平时都喜欢干什么?
 
岗位相关+团队协作。这道问题考察的是你的生活态度和性格特征,从而判断是否符合公司调性。如果面试销售岗位,被问到工作以外喜欢干什么,你回答喜欢宅着看剧、打游戏,面试官可能会觉得你的性格并不适合销售。此外,大多数工作都非单个人独立能胜任,因此可以回答旅游、爬山、篮球等,可以体现团队合作精神。
 
6.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做好功课+企业文化。面试前,应该对面试的企业有所了解,事先做好功课。可以上公司网站了解该公司的企业文化、有吸引力的项目,也可以找公司前辈聊天,准备好三点有说服力的理由。如“贵公司的导师制非常注重新员工的职业发展,对我很有吸引力”。
 
7.你对薪资的要求是多少?
 
出于热爱+不会亏待。首先表达对工作的热爱,表明你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同时也喜欢这个单位,所以才来应聘。其次,你初入职场,所以在薪资待遇方面的期望值不会很高。第三,你相信,公司在确认了你的工作能力后,一定会给你一个恰当的待遇。
 
8.你能否接受加班?
 
愿意接受+提高效率。你可以回答:“我愿意接受挑战。 在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工作,不能算加班。”但要强调,自己一定会避免因低效造成的加班,格如据言于作效率。
 
 
9.你在大学里的学习成绩不敢恭维,你如何解释呢?
 
沉着应对+岗位匹配。这类“压力面”,提到的弱点不是问题关键所在。面试官是为了考察你在压力下如何反应,所以要沉着应对。一方面可以突出你的实习、兼职和社会实践经历,证明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要突出与应聘岗位相关的高分课程,证明自己并非学业不佳。
 
10.你是应届毕业生,缺乏经验,如何胜任这项工作?
 
承认欠缺+个人特质。如果招聘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应聘者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招聘单位并不真正在乎“经验”,关键看应聘者怎样回答。首先承认自己作为应届毕业生,经验不是很丰富。但你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且在之前的实习经历中积累了一一些经验,相信可以胜任工作。
 
11为什么选择你,而不是别人?
 
专注自我+创造互动。可以从岗位需求出发分析自己的长处,说明自己适合这个岗位;也可以根据情况反问面试官:您认为做好这份工作,候选人应该具备怎样的条件?”,进而与面试官进行互动,留下深刻印象。
 
12.你近五年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自我认知+组织承诺。在自我认知清楚的前提下,结合公司的人才培养机
 
 
13.在完成某项工作时,你觉得领导的指示不对,你会怎么做?
 
尊重服从+真诚表达。作为员工,原则上要尊重和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但私下可以用请教的口吻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领导进行探讨。若领导没有采纳意见,你会认真完成工作;若领导的要求违背原则,你也会提出反对意见。
 
 
14.假如你要送朋友去机场,可单位临时有事非你不可,怎么办?
 
 
 
工作优先+具体分析。首先表明工作是第一位的,但友情也很重要,可以按具体情况决定:如果时间能错开,则皆大欢喜;如果工作不是很紧急,那么先去机场再回来加班;如果工作紧急,不能兼顾两者,就只能打电话向朋友解释,相信他会理解。
 
15.除了本公司外,还应聘了哪些公司?
 
 
 
如实回答+同一领域。面试官的目的是想了解你的求职意向,你可以如实回答同行业的一些公司,赢得面试官的信任。如果应聘的其他公司是不同业界,容易让面试官觉得你求职意向不明确。
 
16.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
 
 
 
避重就轻+要求自我。避免对上级提具体要求,而是从自己入手。如“作为职场新人,理应尽快熟悉环境、适应工作,而不应该对环境提要求。只要能发挥能力,做好工作即可”。
 
 
17.你并非名校毕业,你觉得你的优势是什么?
 
 坦然承认+强调能力。首先承认自己并非毕业于名牌院校,但强调:比学业背景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有能力完成公司任务,掌握的技能足以胜任公司工作,想必比仅有名校光环的毕业生更加适合这个职位。
 
18.你人生中最令你受挫的事情是什么?
 
考察性格+重在克服。这个问题是为了了解你对挫折的容忍度及调节方式。可以回答让你受挫的经历,但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处理、克服或改变。
 
19.如果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领导肯定,却发现同事因此孤立你,你如何处理?
 
继续努力+换位思考。得到领导认可是一件高兴的事,但自己应更加努力。此外,要检讨一下自己平时是不是忽略了与同事的交往,和同事产生了误会。以后会更注意工作方法,多换位思考。
 
20.如果我们没有录取你,你下步有什么打算?
 
总结经验+当做历练。可以表示会认真总结这次的面试经验,找原因,找差距,但也不会就此气馁,会把这次的不成功当做历练进行积累。
 
21.为什么你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
 
寻找机会不愿将就。首先表明没有找到工作不是因为能力不行,而是在寻找更好的机会。“也有一 些工作可以选择,但并不是很满意,不愿将就。”
 
 
 
 
 
 
 
22.谈谈你对跳槽的看法?
 
 
 
辩证看待+渴望稳定。可以分情况讨论:正常的跳槽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应该支持;但频繁的跳动则会对双方都不利,应该反对。从自身角度来说,比较倾向于稳定。
 
 
 
23我们公司对男女一视同仁,但这份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恐怕男性更适合。
 
 
 
心理准备+足够胜任。首先,在应聘前你已经了解过这一岗位,做好了长期出差的心理准备。其次,家人会理解你的选择并支持。最后,你相信自己可以独立开展工作,甚至做得比男同事更好。
 
24.谈谈你父母对你的影响?
 
 
 
有责任感+举例说明。这道题想考察的是父母对应聘者性格、观念和心态的影响。可以强调家庭氛围温馨和睦,父母对自己的工作十分支持,家庭教育使得自己很有责任感等。最好通过具体事例讲述。
 
 
 
25.想过创业吗?
 
仔细考虑+慎重回答。这个问题可以显示你的冲动,如果你回答“是”,要小心下一个问题可能就是:那么你为什么不这样做呢?所以谨慎回答“不想”可以显示出你的稳定性。
 
26.如果你工作失误给公司造成损失,你会怎么办?
 
 
 
承担责任+更加努力。如果是自己工作失误所致,愿意承担责任并总结经验教训。今后会更加认真仔细,努力工作,为公司弥补损失。
 
27.你离职的原因是什么?
 
 
 
自身发展+把握机会。不能表现出对上一份工作的怨言,而是最好从自身发展来表明离职原因。此外,还可以表明应聘的新职位对自己是很好的机会,想要把握。
 
28.你朋友对你的评价?
 
 
 
值得信赖+随和友好。公司是一个重视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的地方。因此可以表明你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旦许诺,就一定会做到。或者强调你的随和,与不同的人都可以友好相处,总是能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