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就业指导

网上求职相关注意事项

网络招聘是一种便捷但又特殊的择业形式,它给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架起了更为方便的沟通渠道,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也使天南地北的求职者有了平等的表现机会,但是网络求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各位毕业生在进行网络求职之前,请务必注意相关事项:
  1、选择适合自己的网上招聘会。有的网上招聘会针对的是有工作经验的社会求职人员,应届毕业生即使投了简历,也会因为不符合条件,而被用人单位退回。

2、扩宽视野,将信息发布在一些点击率较高网站的招聘专栏上,或登录用人单位的网站,捕捉人才招聘网页上随时发布的招聘信息,直接与单位联系。

3、参加网上在线招聘,向用人单位提问一定要简明、扼要,回答问题要突出个人特点和优势,网上应聘最忌一开口谈钱。受网络时间、视频空间您的限制,网上招聘给每个求职者的时间是有限的,应聘大学生要问最想知道的内容、最关键的问题。获得用人单位首肯后,一定要留下明确的联系方式,为下一步的面试做好准备。

4、网上应聘,不要急于一时,人少时求职,效果反而更好。通常网上招聘会持续一段时间,大可不必赶在最初的几小时、一两天应聘。不要因为网络拥挤,而放弃求职机会,人少时应聘,更容易引起人事主管的注意。

5、自己要有准确的定位,根据个人的专业、爱好、特长,有目标的向用人单位求职,不要盲目地发送自己的简历,否则接下来的面试或通知会让你疲于奔命,应接不暇。特别不要应聘同一单位的不同岗位,容易给用人主管留下随意、不专业、缺少诚信的不良印象。

6、求职的自荐材料内容应突出专业、学校、社会实践、自身性格,是否具有工作经验等重点内容。面面俱到、内容太多、太花哨的简历往往最容易被淘汰。

7、求职者发送简历的同时,应该发送一封求职信,这是求职者常常忽略的。为了人事主管阅读方便,避免在电脑上多次翻页,求职信、简历都应该采用文本格式。求职者应注意求职信的措辞和语气,不要出现错别字,可使用标点符号突出求职重点。

8、发出求职资料后,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在网上招聘会结束后几天,要主动通过e-mail或打电话询问情况,向用人单位表示诚意,也让自己心中有数。

9、网上参加招聘活动,要提高警惕,小心受骗。网上招聘存在不少局限,求职者并不能全面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为了防止受骗,大学生网上求职应参加由学校、教育部门、人事部门组织的正规网上招聘活动;不要登录非正规的网站。一般而言,正规网站上的招聘信息来源比较可靠,在校的大学生可以尽量在高校就业网上寻找自己满意的职位,因为学校会对招聘单位的资质与招聘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严格审查。

10、不要向任何网上“雇主”发送自己的某些个人重要资料,例如身份证号码、信用卡号及银行账号。由于网络的安全性还无法控制,个人或企业在网络上输入的信息有可能被其他人窃取、利用,造成名誉和经济上的损失。

11、不要忽视已经发送的简历。最好对发出的简历做一份跟踪档案,分类并随时关注它的进展,尤其要记录下招聘公司的信息。如果你在面试通知的时候满头雾水或者张冠李戴,很有可能招聘公司会因为你的没有用心而就此取消面谈。

12、不要因为没有回音而过分焦虑。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小心细致,有耐心有坚持,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