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我院成功举行一场开源软件主题报告会


2020年11231930分,我院采取线上形式成功举行了一场开源软件主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是学院“软件工程”系列学术报告之一,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乔嘉林博士,我院师生近160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学院院长胡勇华教授主持。

乔嘉林博士是开源项目Apache IoTDB的初始成员,该项目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获得Apache许可的开源项目在国内外得到较好的应用在本次报告会中,乔嘉林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我的 Apache IoTDB 开源之旅”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乔嘉林博士首先介绍开源和开源基金会的相关概念,讨论了开源的优势、开源软件带来的巨大价值、我国在开源软件中的积极贡献等问题;分享了他博士期间参与的IoTDB项目开源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并对开源项目的社区及其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介绍新人如何加入开源社区报告后,乔嘉林博士会师生就开源项目的孵化过程,参与IoTDB开源项目的知识储备要求及相关技术方法,以及Apache开源项目与Github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报告对Apache开源项目工作全面介绍,增进了我院师生对国内开源软件现状、开源软件项目的具体问题和开源社区发展等的解,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带来了新的思考。